武則天的真實樣貌長什麼樣?來龍門石窟看看就知道了

記者: 袁紫衣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武則天的真實樣貌長什麼樣?來龍門石窟看看就知道了

武則天,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她的一生可謂真正的「傳奇」。從古代開始,大量的史書記載了她的傳奇事蹟;到了現代,武則天如何一步步登上皇位的故事也成了影視劇最受歡迎的題材,諸多女演員飾演過武則天的角色,然而,歷史上武則天真實的樣貌究竟是什麼樣的呢?

 

1132916

▲影視劇《武媚娘傳奇》中的武則天

 

古代沒有相機,無法拍下武則天的真實樣貌,但幸運的是,唐朝匠人以高超的石刻藝術,在洛陽龍門石窟為我們留下了一座最接近武則天真容的石像——盧舍那大佛。

 

若你來到龍門石窟,湖面上最顯眼的中心位置有一座高17.14米的佛像,它就是盧舍那大佛造像。根據唐代《河洛上都龍門山之陽大盧舍那像龕記》記載,這座佛像由唐高宗下令建造,當時還是皇后的武則天捐了兩萬貫脂粉錢資助,換算到現今的貨幣高達4500萬台幣,堪稱一筆巨款。佛像依據武則天的面容雕鑿,方頷寬額、面貌豐滿圓潤,完工後成為龍門石窟最大的造像,也成了後世佛教藝術之瑰寶。

 

1132914

▲龍門石窟奉先寺主尊盧舍那大佛

 

「盧舍那」,在梵語中是「光明普照」的意思。公元前687年,武則天造了一個新字「曌」為自己改名,「曌」字取「日月當空」之意,與「盧舍那」含義相通。

 

唐代佛教信仰興盛,武則天以自己的容貌雕鑿了這座藉有佛家的慈祥和善、又有皇家雍容華貴之態的石像,無非是要宣揚自己「母儀天下」的威嚴。公元690年,武則天正式稱帝,作為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武則天想要改變傳統、穩固自己的統治,不僅需要打擊皇族李氏的實力,還需要在社會上樹立自己統治的正統性——宗教,便是一個最好的手段。

 

唐代「取經」風氣盛行,大量的印度佛教經典流入中國,由梵語被翻譯為漢語,武則天特別推崇一部梵語佛典的《大雲經》,其中記載了一段故事:一位菩薩為了拯救眾生,化身為女性下凡,後來當了民間的國王。自此,武則天號稱自己是彌勒佛轉世,化身女性下凡救世。

 

武則天下令編撰《大雲經義疏》,將彌勒佛與大雲經聯繫在一起,記載武則天是「彌勒下生」,還收錄了各種讖語,如;「以女身當王國土,所謂聖母神皇是也」、「菩薩利生,形無定準,隨機應物,故現女身也」。她還下令在長安、洛陽等地都修建一座大雲寺,每座寺廟都要收藏一部《大雲經》,並安排高僧講解。

 

1132915

 

在武則天的鼓吹下,隨著佛教地位上升,她統治地位也逐漸穩固,稱帝後她為自己立尊號為「則天順聖皇帝」,後又有「聖母神皇、聖神皇帝、金輪聖神皇帝、越古金輪聖神皇帝、慈氏越古金輪聖神皇帝、天冊金輪聖神皇帝、則天大聖皇帝」帶有佛教典故的尊號。

 

唐朝中後期,龍門石窟中的佛像除了盧舍那大佛,還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彌勒佛石像,它們的形象與盧舍那大佛近似,神態祥和恬靜,慈祥中又帶有威嚴。儘管我們無法穿越時空,見到真正的武則天,但是通過龍門石窟佛像,武則天及其傳奇般事蹟都被保留了下來。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7 21:1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