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後宮最多的皇帝唐玄宗:愛楊貴妃是真的 愛其他妃子也是真的

記者: 袁紫衣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史上後宮最多的皇帝唐玄宗:愛楊貴妃是真的 愛其他妃子也是真的

說起唐玄宗,相信不少人會想起他與楊貴妃的故事,白居易《長恨歌》中經典的兩句:「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讓他們的愛情成了千古佳話,不過,你知道嗎?在這兩句詩前面,白居易其實還說過一句:「後宮佳麗三千人」唐玄宗,可不止獨愛楊貴妃一人啊。

1133827

 

唐玄宗的後宮到底有多龐大?「三千佳麗」還是太保守了一點。根據《新唐書》記載,開元天寶年間,唐玄宗的的宮女高達四萬人,光是歌舞樂隊「梨園」就有三百人!

唐玄宗自幼精通音律,特別喜愛能歌善舞的女子。在他還是臨淄王的時候,有一回出任潞州,偶然見到一位樂伎趙氏,美貌動人、能歌善舞,便將她納入妾室。唐代樂舞極盛,趙氏綠腰舞、淩波舞、胡旋舞都會跳,唐玄宗一開始對她十分著迷,封她為「趙麗妃」。

 

1133828

 

然而,唐玄宗風流成性,隨著趙麗妃年老色衰,唐玄宗很快又看上了自己亭亭玉立的小表妹武氏,封她為「武惠妃」。提到「武氏」,你可能會聯想到唐代另外一個姓武的女人,武則天,沒錯,武惠妃是武則天的侄孫女。由於顧忌武則天過往的經歷,唐玄宗再寵愛武惠妃,也不敢封她為皇后,幾年後武惠妃就病死了。

武惠妃死後,唐玄宗很是寂寞,下令從湖廣到兩粵挑選美人,最終找到了一位花容月貌、還擁有過人才情的江采萍。唐玄宗見到江采萍後如獲至寶,對其寵愛有加,得知江采萍喜梅花,就在全國各地搜羅各種各樣的梅樹栽滿了宮廷,並在梅妃的宮苑中修建「梅亭」、「梅閣」,封她為「梅妃」。

繼擁有幾位國色天香的美人後,唐玄宗主要還是花心,仍不斷在擴充自己的後宮。根據開元年間唐玄宗更定的嬪妃制度,於皇後之下立惠妃、麗妃、華妃,以為三夫人,正一品;又置淑儀、德儀、賢儀、順儀、婉儀、芳儀,以為六儀,正二品;美人四人,為正三品;後面還有正四品至九品。

 

1133829

 

在現有的史書中,明確受唐玄宗寵愛的後宮嬪妃,除楊貴妃外,還有劉華妃、趙麗妃、錢妃、皇甫德儀、武惠妃、梅妃、柳婕妤等二十人,甚至出現了一位「洋貴妃」——粟特人的曹野那姬。

粟特定居在大約在今烏茲別克斯坦東北部的康居之地。隋唐兩代,史書將此地記為「昭武諸國之一」,曾遣史到朝廷入貢。曹野那姬面容姣好、身段婀娜,唐玄宗深深受她著迷,從名字就可以看出來:「曹」是昭武九姓之一,通常作為中亞的粟特人進入唐朝後改用的漢姓,「野那」是外來的意思,「姬」在當時用來稱呼年輕貌美的女性,簡稱「外國來的美人」。

 

1133830

 

晚年,唐玄宗總算遇上了他的摯愛楊貴妃,一生風流成性,只能說唐玄宗都「愛過」,愛楊貴妃是真的,愛其他妃子也是真的。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1 22: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