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書坑儒:秦始皇燒毀詩、書、百家語 唯獨不捨得燒掉的這本「奇書」

記者: 袁紫衣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焚書坑儒:秦始皇燒毀詩、書、百家語 唯獨不捨得燒掉的這本「奇書」

 

秦始皇統一天下以後,一上任就大刀闊斧地統一貨幣、度量衡,但這還不夠,他還要統一人們的思想。為了避免回到春秋時期百家爭鳴的分裂狀況,公元前213年,秦始皇下令「非博士官所職,天下敢有藏詩、書、百家語者,悉詣守、尉雜燒之。」在把著名的《詩經》、《書經》、諸子百家的書籍全燒掉以後,秦始皇唯獨留下了一本《日書》。

這本書,究竟有什麼特別之處?

 

1134305

 

根據史學研究,《日書》產生於秦始皇的曾祖父秦昭襄王時期,屬於秦氏家族的傳家典籍,然而這本書並非只有皇族們可以閱讀,實際上,秦朝百姓每天都需要用到它:秦人的生活已被《日書》安排得明明白白的。

如果你是一名軍人,早晨起床若發現《日書》上的今天「利野戰,必得侯王」,那你最好趕緊上戰場,因為今天很有可能戰勝敵國、衣錦還鄉。如果你是一名農夫,今天種什麼?《日書》說了算:「禾忌日,稷龍寅。秫醜、稻亥、麥子……」如果你是一名官吏,就更要看好《日書》了,因為推算的時日兇吉可能都跟你的官運息息相關。

《日書》正是這麼一本神奇的「卜筮之書」,能夠預言人們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

 

1134307

▲民國二十五年憲書老曆書老黃歷

 

在《日書》中,一年的日子分成十二大類:建、除、滿、平、定、執、破......統稱「建除十二神」。將這「十二神」與當時用來紀日的天干地支相結合,就可以精確地告訴你這一年中某一月某一天可以做什麽、不能做什麽;做什麼能帶來好運、怎麼才能避免厄運。

舉個例子,「建日」就是好日子,這天「利早不利暮。可以入人、始冠、乘車。」意思是在這天要趕早不趕晚,可以買進奴隸、舉行冠禮、乘車出遊。相反地,「破日」意味著諸事不宜,「毋可以有為也」就什麼都不要做了。

《日書》可以詳盡到什麼程度呢?以住所為例,一年中的五月、六月、十一月、十二月這幾個月份「不宜興土木」;關於房門的朝向竟然高達二十二種區別,朝南的房門比較吉利、朝北的房門則是大兇之兆等等。

相當於現代的《黃曆》,《日書》中一些內容看起來和現代人的迷信區別也不大,但有些則非常有趣。例如《日書》將一年均分為二十八個時段,分別對應二十八星宿,每一宿期間所娶的妻子都各具特色:角宿娶妻,「妻妒」;心宿娶妻,「妻悍」;箕宿娶妻,「妻多舌」等等。

 

1134308

二十八星宿

 

最有意思的莫過於其中的《請》篇,重點記載了「鬼怪」:無緣無故攻擊人的鬼怪叫做「刺鬼」,一種叫做「露牙鬼」的喜愛破壞家具,還有一種「衰鬼」專門跟在人的後面,帶來黴運。不過也不是所有鬼都是壞的,比如夏天很熱,但是你忽然感覺到了一陣涼意,就是「幼龍」來幫助你了;如果家中莫名其妙多出了一些東西也有可能是「夭鬼」來給你送禮了。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4 22:1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