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耗資1.5兆!中國規劃跨海「京台高鐵」自信估:未來十年可完成

記者: 陳怡穎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預算耗資1.5兆!中國規劃跨海「京台高鐵」自信估:未來十年可完成

中國自從2016年起,就不斷計畫要在北京及台北之間實現兩岸通車目標,2021年發布《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時,再度將「京台高鐵」列入,並宣稱要加快建設腳步。近來百度地圖號召中國民眾一同共建台灣實景地圖,「京台高鐵」、「福建-台灣」跨海大橋也出現在地圖上,令中國網友興奮高呼,「兩岸自駕遊不遠了吧!」

1134557

▲圖/百度地圖

當中國全民關注裴洛西座機是否降落台灣時,台北的市區地圖、路名、多家中國菜館引起中國熱烈討論,華春瑩為此還呼籲「味覺不會騙人,失散的孩子終將回家」。《環球時報》號召微博科技、微博熱點,聯合、百度地圖開啟實景共建功能,號召網友一同構建「台灣實景地圖」,並強調「百度地圖將隨機翻牌網友送出翻牌獎品,同時上傳的圖片也有可能入選台灣實景地圖!」吸引中國網友紛紛踴躍上傳自己拍下的台灣街道實景以供使用。

1134558

 

▲百度號召全民建設台灣實景地圖。(圖/翻攝自微博)

而中國號稱將在2035統一台灣,並建設「京台高鐵」讓兩岸可直接通車,如今台灣在百度地圖上就能搜尋到「兩岸未來路線建設中,僅供參考」,這條京台高鐵起站為北京南站,終點站為台北高鐵站。假設從北京出發,可以到北京南站搭車到福州站,再轉乘「京台高鐵」到台北,總行程約需9.5小時、人民幣825.6元(約新台幣3,777元),甚至連時刻表也有。

1134561

▲規劃中的京台高鐵路線圖。(圖/百度地圖)

中國規劃京台高鐵預算約2600億至3000億人民幣(約1.3兆至1.5兆台幣),海底隧道路段時速規劃200公里,從平潭到台北僅需1小時。除此之外,「京台高速公路」也一直都在中國「十三五」計畫之內,但跨越台灣海峽的部份則為福州和台北,中國也在兩岸通車的前提下,認真地設計了一條「未來式」的跨海大橋,以現有規劃來看,和京台公路同樣從福州進入台灣海峽,再從桃園進入台灣。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受訪曾表示,他認為以現在的科技實力,「兩岸通車」願景足以在未來十年實現。

1134559

▲圖/翻設自新華網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9 14: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