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天地同悲!八八風災「小林村滅村」 474人遭活埋

記者: 寧于晨
今日頭條 | | 觀看數:0
《歷史上的今天》天地同悲!八八風災「小林村滅村」 474人遭活埋

2009年8月8日是個悲喜交加的日子,這一天除了是台灣人歡慶父親節的日子外,也是中度颱風莫拉克強襲台灣的一天,8月6日至8月10日間連綿不斷的猛烈雨勢最終釀成「八八風災」,這是台灣自1959年「八七水災」以來最嚴重的水患,重創台灣中部、南部及東南部,期間多處發生淹水、山崩與土石流,其中位於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今高雄市甲仙區小林里)更慘遭土石流掩埋滅村,村內474人遭到活埋。八八風災是台灣有史以來傷亡最慘重的颱風浩劫,據中華民國政府統計,此次水災共造成681人死亡、18人失蹤。

1134686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遺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2009年8月8日,當年太平洋第11個熱帶風暴「莫拉克」於8月7日深夜登陸花蓮、8日從桃園出海;苦於缺水的臺灣,本想藉中度颱風帶來的雨水解旱,沒想到卻迎來史上最慘的水災,莫拉克侵台所挾帶的降雨量幾乎相當1整年的驚人雨量,兩天內降下2500至2700毫米,當時雨勢之猛烈,就連位於海拔2000公尺的阿里山遊客中心,都淹了將近兩層樓高。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那瑪夏鄉、六龜鄉、屏東縣林邊鄉、佳冬鄉、臺東縣太麻里鄉等地都遭到淹水、山崩、土石流肆虐,滿目瘡痍都是重災區。

 

其中最驚駭的莫過於位於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小林部落」,從8月8日下午至9日清晨遭大雨造成獻肚山崩塌產生滑動,導致小林村在一夜之間遭遇滅村大難,全村462人,近八成人口被覆淹活埋在土石下,在救援人員透過直升機施救過程中,小林村村民的遺體甚至還飄到鄰近的大田村,讓居民看了既心酸又無助。

 

「小林村滅村」一事,不少災民都將矛頭指向水利署於小林村北邊執行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懷疑2004年政府發包不當工程是造成滅村兇手,並要求監察院調查真相。

 

面對災民的指控,水利署長陳伸賢澄清指出,短時間的大量降雨才是造成大範圍土石流及邊坡坍滑的主因,並發聲明稱計畫完全依程序完成環評,炸山過程中也有嚴謹監測數據,不至影響居民安全。經監察院會同專家多次炸山震動測試也排除越域引水工程的可能性,另在調查報告中指出,短時間的超大雨量所引發山崩與堰塞湖才是主因,而這也意味著小林部落是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之下的直接受害者。

1134688

▲美海軍MH-53E海龍直升機及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飛抵台灣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權村(現高雄市那瑪夏區)運送物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馬英九政府的救災行動遭各界指為行動過慢,民怨四起,招致馬英九政府民意聲望大幅滑落,其中以拒絕有善意且有能力的外國援助、未頒佈緊急命令(已經制定災害防救法,但缺乏演練)及緩開國家安全會議最受矚目。災情經媒體報導後,許多國家主動拍電報表示願馳援,其中美國國務院於8月11日公開說明,美軍已待命準備援助台灣,惟外交部隨即發文婉謝國外物資援助。

 

8月12日,外交部代理發言人章計平在外界查證時否認有拒絕援助情事,並強調政府不可能行文駐外使館要求拒絕國外的援助。14日《蘋果日報》刊出外交部拒絕外國援助的特急件公文後,外交部這才坦承確有發佈婉謝國外物資及救援隊的電報命令,然而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且認為錯誤是未在電報內容內加上「暫時、現階段、沒有這個需要」,屬於文字疏失,除公開道歉他並表明為此疏失負責,提出辭呈。

 

但部分論點認為,八八水災這樣重大的災害和對美對日關係涉及總統的外交權與國內政治責任,以事態之緊急、輿論之關注、及外交部的層級和權限,根本不可能自行發出這種需高層跨部會決策的公文,遑論是代理部務的外交部次長,總統府與諮詢機關國安會顯有失職之嫌,最後在追究政治責任的呼聲中,行政院院長劉兆玄於同年9月初宣布總辭。

1134685

▲小林村紀念公園。(圖/翻攝自高雄旅遊網

八八風災後,政府、國軍及社會各界投入救災工作,同時政府與民間團體結合,展開災後重建,計畫在小林部落下遊方向約1公里的五里埔地區,做為遷村安置村民的地方。至於遭土石掩埋的原址則保持現狀並開闢為紀念公園,稱為「小林村紀念公園」,而紀念公園於2012年正式完工,公園內種下181棵台灣原生種山櫻花樹苗,代表逝去的181個家庭,另設有追思廣場、小林公祠、眺望樓台及紀念碑等。高達九公尺的紀念碑是由風災中順流而下的獻肚山石塊堆砌而成,象徵給予村民新生及重建的力量。

 

此外,政府為提升預警效能,致力研發預判土石流的監測系統,對於達到氣象局發布的風災警訊標準,落實高風險部落預防性撤離。各地政府也陸續推動滾動式修正,進行災害潛勢調查,持續探討如何規畫直升機起降點,研擬防災、救災對策等,盼在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天災巨變威脅,更能防範未然。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0 16:2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