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若明確表態「支持台獨」會打嗎?中方嗆:隨時都能統一

記者: 陳彩梅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美若明確表態「支持台獨」會打嗎?中方嗆:隨時都能統一

近來因美眾議長裴洛西以及5位眾議員訪台,頻頻觸動中國敏感神經。中國駐挪威大使易先良12日接受挪威國家電視台時政專欄記者菲力蒲的專訪時,強調要是美方作出錯誤舉動,侵害中國核心利益,中方將不得不作出決斷性反應,以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

1135048

▲ 易先良強調,中國終將統一。(示意圖 / 翻攝自 Pexels

據《環球網》報導,易先良認為,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底線立場是一個中國政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無論從歷史、法律、政治的角度來看,台灣始終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事實從未改變。易先良解釋,中國與超過180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中美建交前後共發表了3份具有法律效力的聯合公報,美方承認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承諾不會與台灣建立政治關係,僅保持美台經貿、文化等領域的往來。不過,裴洛西作為美國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卻宣稱訪台時會見了「台灣總統」等政治人物,甚至公然將台灣稱作「國家」,顯然違背了美方的承諾,也越過了中方的底線。

易先良直言,「中國終將統一」,至於需要多久、用何種方式實現,則是難以預料的,對於先前瘋傳中國對於統一進程有著縝密計畫,習近平曾宣稱「必將在2049
實現」,易先良對此表示,中國從未設置過明確時間表,「若美國或其他外部勢力、台獨份子繼續採取挑釁行為,統一可能會隨時實現,如果有必要,甚至明天都有可能」
。他相信,台灣的2300萬人口中,絕大多數都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統一,而支持「獨立」的只是少數政客和台獨分子,「統一」才是海峽兩岸中國人的共同心願。


易先良強調,分歧主要來源於少數政客,而不是來自人民,中方堅決反對議員或官員訪問台灣,但並不反對各國與台灣保持經貿、文化往來,如果外部勢力和台獨分子將台灣引向支持「台獨」的錯誤方向,中方勢必會有所行動。易先良也點名美國,一旦作出錯誤舉動,侵害中國核心利益,中方將不得不採取非和平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6 12: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