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淪豬仔受困柬埔寨!中駐柬大使喊話「都是同胞」:可以找我們

記者: 寧于晨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台人淪豬仔受困柬埔寨!中駐柬大使喊話「都是同胞」:可以找我們

台人淪 「豬仔」受困柬埔寨事件頻傳,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對此,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20日發聲明表示,台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維護台胞的合法權益是中國駐外使領館的職責所在,有困難可以找中國大使館尋求協助,我國外交部也於21日對此做出回應。

1135514

▲台人淪豬仔受困柬埔寨事件頻傳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Canva)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20日發布公告表示,近來,媒體報導有在柬台灣同胞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被逼從事網絡賭博、電信詐騙及其他違法活動,希望得到及時救助,儘早脫身。中駐柬大使館指出, 「台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維護台胞的合法權益是中國駐外使領館的職責所在」。在柬埔寨,無論是在接種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動」中,還是解救遇困同胞, 「我們對台灣省籍中國公民從來都是一視同仁予以重視」。

 

中駐柬大使館強調,「祖國永遠是你們的堅強後盾,無論大家在柬遇到何種困難,均可直接聯繫我們,中國駐柬使館將一如既往,依法依規,向包含台胞在內的所有在柬中國公民,提供及時高效的領事保護服務」。

1135513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表示,台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台灣人有任何困難都可以聯繫使館人員。(圖/翻攝微博/環球網)

 

針對中駐柬大使館的公開信,我國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21日回應表示,外交部及相關駐處經與內政部警政署及移民署與各相關國家通力合作,已陸續順利營救遭誘騙並受困柬埔寨的多位國人安全返國,強調保護旅外國人及行使領事權是外交部及外館最重要的職責之一,我國政府絕不會外包給他國政府代勞;只有我國駐外館處所發出的中華民國台灣護照及入國證明才是國人應持有合法且有效的旅行文件。

1135512

▲外交部公眾會副執行長崔靜麟(圖/翻攝YouTube/中華民國外交部

崔靜麟指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西港)淪為詐騙集團的犯罪溫床,是中國「一帶一路」政策的遺毒,到目前為止已有包含我國、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等多國公民受害,他直言,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卻趁機形塑「中國政府在海外可有效提供台灣同胞急難救助」的假象,形同一邊放火,一邊喊救,掩蓋不了「一帶一路」政策失敗的事實,也徒增台灣人民對中國政府的反感。

 

崔靜麟呼籲,中國政府若心中尚有台灣人民,就應該即刻停止對台灣的文攻武嚇,且不再干預台灣與他國的警政與司法互助合作;外交部將持續與本案主政機關內政部警政署協調合作,加強與柬埔寨及相關國家警政機關的聯繫,進一步提升我國援救能量,協助受害國人儘早返國。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2 15: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