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罹患奇特「鏡面人」!五臟六腑全都反著長 醫:不影響健康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女子罹患奇特「鏡面人」!五臟六腑全都反著長 醫:不影響健康

近日,中國廣西省南寧市一女子因上腹不適前往醫院就醫,經檢查後發現,身上長了一個巨大血管瘤,但更更為驚人的是,她體內的器官內臟全都反著長,是俗稱的 「鏡面人」。

▲「鏡面人」的五臟六腑是「反轉」的。(示意圖/Canva)

相信大家都有看過這樣的電影情節,主角被人一槍擊中心臟位置卻奇蹟般生還,後來才發現他的心臟與常人相反,長在右邊,事實上現實生活中的確有這樣一群特殊的群體,他們五臟六腑的位置全部反著長,就像照著鏡子一樣,因此他們又被稱為「鏡面人」。

▲「鏡面人」的五臟六腑是「反轉」的。(圖/翻攝微博/人民網)

綜合陸媒報導,盧姓女子日前因上腹不適前往醫院就醫,經檢查發現身上長了一個巨大血管瘤,且已經佔據她整個右肝範圍,必須即可進行手術摘除。但是,血管瘤一旦在術中破裂,止血將異常困難,手術可能危及生命。而盧女反著長的器官更大大增加手術的難度,屬於罕見記載的疑難手術病例,所幸歷時5個小時的手術後,醫生順利從盧女體內切除出一個15×14×12公分的巨大血管瘤,且盧女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已順利出院。

▲從電腦斷層掃描(CT)可見,盧女腹腔臟器完全反位,紅圈處標記的下腔靜脈已被巨大血管瘤壓迫包繞,粘連浸潤明顯。(圖/翻攝微博/人民網)

廣西醫科大學附屬武鳴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黃海指出,「鏡面人」是完全性胸腹腔內臟器反位(SIT) 的俗稱,是指胸腹腔器官以及腹膜外的腎臟、腎上腺等均與正常解剖位置呈鏡像分佈,通俗來講就是五臟六腑反著長。 「鏡面人」為罕見的先天性畸形,發病率約為百萬分之一,而同時患有巨大肝血管瘤的概率僅千萬分之一。

 

黃海提醒,這種內臟反位通常不會影響人的健康,但是一旦患病就會給治療,尤其是手術治療帶來巨大障礙,因此呼籲民眾因對自身身體狀況有基本認知,如有這樣的特殊生理結構,要明確告知身邊人,去醫院就診時要及時告知醫生,以免發生誤診。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2 09: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