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雲霄飛車「竟能甩出腎結石」!研究驚人證實:坐後排效果高4倍

記者: 江宜潔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玩雲霄飛車「竟能甩出腎結石」!研究驚人證實:坐後排效果高4倍

不少人長期受腎結石困擾,不料國外一項研究報告顯示,一名遊客在前往遊樂園搭乘雲霄飛車後,過一週檢查竟發現他體內的結石被甩出了,且研究分析甚至得知,若患者坐在雲霄飛車後排座位,會比坐在前排座位排出結石的效果高出4倍,這也讓醫師驚呼:「難道腎結石將來有不用手術又如此簡單的排石法?」

▲國外一項研究報告顯示,一名遊客在前往遊樂園搭乘雲霄飛車後,過一週檢查竟發現他體內的腎結石被甩出了!(示意圖/Shutterstock)

「搭雲霄飛車,竟然腎結石也甩飛啦!」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泌密會客室》上分享,腎結石在泌尿道系統問題中是常有疾病,其中美國統計每1000人就有8人受其困擾,沒想到一位腎結石患者在搭乘迪士尼遊樂園的巨雷山鐵路雲霄飛車後,過了一週進行泌尿道回診檢查竟發現「結石被甩出了」,難道腎結石將來有不用手術又如此簡單的排石法?

泌密會客室提及,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骨療學院研究團隊根據這特殊案例,使用3D列印打造矽膠腎臟模型,並模擬含有尿液和腎結石的狀態,帶著這些模擬腎結石在不同座位區搭乘了20次雲霄飛車,統計假腎結石移動或脫落狀態,發現坐前排與坐後排的假腎,結石排出機率分別為16%及63%,因此很明顯可看出「座位不同所達效果竟相差4倍」。

事後,研究團隊將這驚人結果發表於《美國骨科協會雜誌》中,實驗證實乘坐巨雷山鐵路雲霄飛車,確實有希望幫助排出腎結石,不過研究人員強調,每個人的腎臟構造、形狀、結石大小、位置、狀態等實際上都不同,因此想排出腎結石並非這麼單純搭個雲霄飛車就能解決,其中較可能排出族群研判恐為腎結石較小(沙粒大小),亦或已有經手術將結石弄碎成小塊狀患者。

泌密會客室對此認為,搭乘雲霄飛車時因速度、晃動、旋轉等物理甩動效果,或許真的有可能讓結石移位,不過由於該項研究僅針對一種腎臟形狀的模型做測試,「這個實驗大家就當作下次坐雲霄飛車前的另一種思考樂趣吧!」

泌密會客室進一步說明,腎結石成因和遺傳、飲食、攝水量等有關,因此提醒大家務必要有足量的飲水習慣,否則腎結石痛起來恐痛不欲生,至於結石已生成患者也要定期追蹤‍,小顆腎結石會有機會自行排出,若逐漸變大,必要時就得採取手術治療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10:3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