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媽媽產下「4手4腳」男嬰!醫急動手術:機率50萬分之一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深圳媽媽產下「4手4腳」男嬰!醫急動手術:機率50萬分之一

廣東深圳一名嚴姓孕婦在8月底產下一名男嬰,豈料男嬰竟擁有4手、4腳,以及2個生殖器,情況極為罕見。對此,醫生判斷是「寄生胎」,需要緊急手術切除才能保住生命,所幸術後男嬰恢復狀況良好,目前已順利出院。
 

▲  一名重約2.9公斤的男嬰擁有「4手4腳」。(圖/翻攝自 微博)
 
根據《羊城晚報》報導,嚴女在今年1月懷孕,2個多月後前往醫院產檢時,被醫生告知胎兒有多處異常。經過進一步檢查發現,胎兒原本是單卵雙生的雙胞胎,但其中一名胎兒發育不良,結果與另一名胎兒「黏在一起」。輾轉多間醫院後,醫生們一致認為是「寄生胎」,這是一種罕見的先天性疾病,遺傳學上又稱「胎中胎」,發病率為50萬分之一至100萬分之一,目前全球僅報道過200多宗。
  
8月22日,嚴女產下男嬰,重約2.9公斤,身上的寄生胎則重達260多克,沒有頭、沒有心臟,僅有四肢及臀部。先前透過超音波報告發現,兩個胎兒在腹壁相連,只要男嬰出生後,經過手術將寄生胎切除,就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樣正常生活,後來經過影像檢查發現,男嬰和寄生胎兒不僅胸骨、左側鎖骨下動脈、肝左葉靜脈連接,還有血管、腸管相連,而且寄生胎有自己的腎臟,血液供應來自於男嬰。
 

▲ 男嬰身上的「寄生胎」已成功切除。(圖/翻攝自 微博)

深圳市兒童醫院普外一科副主任毛建雄指出,透過心臟超聲發現,男嬰有室間隔缺損,卵圓孔未閉,動脈導管未閉,肺動脈高壓等問題。在心臟條件不好的情況下,還要給寄生胎供血,加重了男嬰的心臟負擔,因此男嬰很快就被轉運至新生兒重症監護室,並緊急進行切除手術,以避免男嬰有生命危險。
 
經過長達3小時20分鐘的手術後,醫生克服了男嬰臟器小、血管細,以及寄生胎兒的血管、重要器官與男嬰相通等難點,成功將寄生胎兒切除,術後男嬰恢復良好,目前已順利出院。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9 10: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