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下型地震難預測!專家憂若發生「雙北最危險」:萬棟房子恐倒塌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直下型地震難預測!專家憂若發生「雙北最危險」:萬棟房子恐倒塌

台灣近幾日頻繁出現地震,讓地震防災問題再度引起討論,不少民眾擔心家園遭震垮。對此,有專家指出,「直下型地震」是新北、台北的重大隱憂,若發生大規模地震,很可能會導致超過一萬棟房子倒塌,後果不堪設想。

▲專家指出,「直下型地震」是新北、台北的重大隱憂。(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TVBS新聞網》報導,台灣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上,而地球上90%的地震,包括81%的強震,都發生在地震帶上。據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顯示,台灣保守估計至少有33條以上活動斷層,大台北地區像是山腳斷層等等這類,都是要注意關鍵。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前主任郭鎧紋透露,淺源地震對區域影響更加劇烈,根據日本地震本部資料顯示,南關東地區在30年內,有70%的機率發生規模7以上的「直下型地震」,意即震央發生在都市正下方的地震,且震源較淺,對都市圈造成的傷害,往往都相當可怕,過去的關東大地震、阪神大地震都屬於「直下型地震」。

中華城市管理學會常務理事莊睦雄表示,「直下型地震」難以難預,是雙北的重大隱憂,若發生大規模地震,根據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和地震中心的模擬,很可能會有一萬棟左右的房子會倒塌。

莊睦雄也示警,車籠埔斷層、米崙斷層或是美濃斷層等,「在重要的都會區以下,規模又超過6以下,就有可能造成所謂的房屋的倒塌」,因此呼籲透過加速推動老屋重建或防災型都更等方式,把屋齡結構較老的房屋變得更加堅固,藉此將災害減到最小。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0 13: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