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誤判殺害前女友!他遭判無期徒刑 知名Podcast救冤男重獲自由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遭誤判殺害前女友!他遭判無期徒刑 知名Podcast救冤男重獲自由

美國巴爾的摩(Baltimore)1999年曾發生一樁韓裔女學生遭謀殺,前男友賽義德(Adnan Syed)被認定為主要嫌犯、遭判無期徒刑的案件,該起命案在事發5年後,因熱門Podcast節目《連環殺手(Serial)》再度成為公眾矚目的焦點。節目中點出諸多疑點,並質疑檢方和法院判決有誤。綜合外媒報導,事發23年後的今天,賽義德終於在萬眾矚目下重獲自由,不過這個決定也讓受害女學生的家屬憤怒不已且無法諒解。

▲因被指控謀殺韓裔女學生而入獄的賽義德,在被關了20年後終於重獲自由。(圖/翻攝推特/@ajplus

案件回溯到1999年,年僅18歲的韓裔美籍女學生李海敏(Hae Min Lee)被人發現死在巴爾的摩一處公園中,經鑑識後確定為遭人勒死。警方當時很快就鎖定了她的前男友賽義德為殺害李海敏的兇手,加上有友人「指證」賽義德委託他幫忙埋葬處理李海敏的遺體,就這樣,賽義德很快就被以謀殺、綁架和搶劫等多項罪名,遭法院判處終生監禁。 

▲賽義德年輕時期和現在的模樣。(圖/翻攝自推特)

鋃鐺入獄的賽義德一直堅稱自己是無辜的,在過去20年來一直不斷尋求上訴,也讓該案件在2014年得到熱門調查型Podcast節目《連環殺手》的關注,成為其第一季的重要議題。Podcast主持人莎拉(Sarah Koenig)和其團隊耗時數月收集資料,比對文件檔案、警方與法院的錄音檔,甚至重返犯罪現場試圖重組犯案順序,並藉由與學者和法醫專業人士的對話,對賽義德的最終判決點出多項疑點。

▲隨著Podcast節目《連環殺手》的播出,再度吸引大眾對賽義德案件的關注。(示意圖/Canva)

該期節目的精彩程度吸引上萬人關注收聽,也讓眾人再度針對賽義德有罪與否辯論不休。不過本案之所以會迎來大反轉,最關鍵的原因還是因為檢方發現了新證據。巴爾的摩檢方上星期向法院表示,他們可能找到有力的新證據,或將推翻先前對賽義德的判決。根據檢察官的說法,當時用來對嫌犯定罪的手機訊號、證人的說詞和調查警探的主觀偏見,如今都成為推翻現有判決的關鍵。

 

被關了20數年的賽義德目前已得到釋放,但他仍需配戴GPS追蹤腳鐐直到最終判決結果出爐。據了解,州政府將在未來的30天內做出重審案件或撤銷案件的決定。不過賽義德的釋放卻對受害女學生李海敏的家人造成極大的傷害。他們完全無法接受這個結果,並認定賽義德就是殺害李海敏的兇手「那個犯下恐怖罪行、摧毀我們家庭的人,卻有這麼多人願意替他申冤,而我們卻不見任何人替女學生伸張正義!」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0 15:4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