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弄錯70年!學者認「玉里斷層證據」根本找嘸:學術恐改名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竟弄錯70年!學者認「玉里斷層證據」根本找嘸:學術恐改名

台灣連日發生地震,學者陳文山今(20)日表示,過去大家一直提到「玉里斷層」,也把最近頻繁發生的地震歸為和玉里斷層有關,但經過地調所多次調查都找不到玉里斷層存在的證據,代表70年前認定玉里斷層一直都是錯誤的,連學術界都搞錯,如今與地調所討論後,擬取消「玉里斷層」,並劃進中央山脈斷層玉里段比較合適。

▲陳文山表示,地調所擬取消玉里斷層,改為中央山脈斷層玉里段比較適合。(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公開資料顯示,玉里斷層是由野外調查發現的,1951年花東縱谷系列地震發生規模7.3的大地震時,造成玉里國小內的地面出現破裂,因此被劃為玉里斷層。根據地質調查所公告資料,玉里斷層暫列第一類活動斷層,呈北北東走向,由花蓮縣瑞穗鄉瑞良村向南延伸至玉里鎮客城里,長約23公里。

對此,長期研究花東地質構造的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指出,玉里國小只有地面小小破裂,之後地調所花了將近1000萬,透過鑽井等方式都找不到玉里斷層存在的證據,所以玉里斷層可能根本不存在,連學術界都搞錯。陳文山透露,身為審查委員的他,目前已經跟地質調查所討論過,要把玉里斷層拿掉,並劃為中央山脈斷層玉里段比較合適。

最後,陳文山提醒,中央山脈斷層玉里段(玉里斷層)在過去40至50年來極少發生地震,只有10次至20次,但光是19日就發生超過10次,看起來像是被池上斷層所牽動,並直言「這很不尋常」,若依照中央山脈斷層長度約40至50公里的玉里段,一旦發生地震,恐出現規模6.5至7的強震,所以要特別留意。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0 15: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