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3.8億年前「最古老心臟」離奇出土 形狀竟保存超完整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驚人!3.8億年前「最古老心臟」離奇出土 形狀竟保存超完整

澳洲科學家日前出土一條盾皮魚(Placoderms)化石,並發現一顆距今3.8億年的心臟化石,且保存非常完整。科學家表示,這種現已滅絕的「泥盆紀」肢節動物,體內器官的位置與鯊魚相似,而此次驚人的發現有助於了解有頜脊椎動物的進化,也對人類演變過程提供了重要線索。

▲澳洲出土最古老的心臟化石。(圖/翻攝自推特)

綜合外媒報導,科學家在西澳金伯利地區菲茨羅伊鎮附近土層中,出土一條生活在3.8億年前泥盆紀時期的「盾皮魚」(Placoderms)化石,推測該土層最初是一個巨大珊瑚礁。最引人關注的是,該化石不僅有胃、腸和肝臟等內臟器官,還有一顆完整的心臟,是迄今發現最古老的心臟。

澳洲科廷大學兼西澳博物館古生物學家特里納伊斯(Kate Trinajstic)指出,盾皮魚是有頜脊椎動物祖先,牠的肝臟很大,有保持浮力的作用,胃部形狀則像一個扁平的長方形袋子,且具有獨特的紋理,但並未在化石中發現肺部。

▲盾皮魚是有頜脊椎動物祖先。(圖/翻攝自推特)

特里納伊斯也提到,一般發現的古生物化石都是骨骼或腳印,心臟屬於軟組織,基本上難以保存下來以立體形式保存的情況更是罕見。從盾皮魚的化石可以看到,牠的心臟呈S形,由2個腔室組成,上面較小,下面較大,位置在嘴巴和鰓下,與現今的鯊魚、硬骨魚相似,但結構不同於後來出現的脊椎動物,像是兩棲動物和爬行動物的心臟是三腔,哺乳動物和鳥類心臟則是四腔。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古生物學家艾爾柏格(Per Ahlberg)表示,現今絕大多數脊椎動物都屬有頜類,包括鯊魚、鰩魚、硬骨魚及人類等陸地脊椎動物,此次發現不僅有助於更全面性了解脊椎動物的進化,也讓科學家可以進一步了解軟體器官的結構變化,同時對人類演變過程提供了重要線索。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0 17: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