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那一夜來不及逃!921強震23週年「2417人慘死」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歷史上的今天》那一夜來不及逃!921強震23週年「2417人慘死」

台東池上18日下午2時44分發生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芮氏規模6.8,是今年最大的地震,也是921地震後排名第5。事實上,歷史上的今天是921地震23週年,是台灣自二戰後,傷亡損失最嚴重的自然災害,隨著最近台灣莫名其妙瘋狂地震,不少民眾都聯想到921地震的慘況,發現兩者之間竟有相似之處。


 

▲ 今天是921地震23週年。 (圖/Shutterstock )
 
回顧921地震,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南投集集發生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芮氏規模為7.3,肇因於車籠埔斷層的錯動,在地表造成長達85公里的破裂帶。那一夜,全台天搖地動 ,從北到南都感受到持續102秒的嚴重搖晃,全台瞬間燈光全熄,民眾陷入一片漆黑恐懼之中。
 
當時主要災情集中於南投縣、台中縣市,南投竹山「玉山新城」倒坍破碎,部分住戶遭活埋,台中石岡水壩斷裂,以及台北12層樓高的「東星大樓」倒塌,最終造成全台2415人罹難、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51711棟房屋全倒、53768棟房屋半。
 
不僅如此,921地震也震毀許多道路與橋樑等交通設施、堰壩及堤防等水利設施,以及電力設備、維生管線、工業設施、醫院設施、學校等公共設施,更引發大規模的山崩與土壤液化災害,位於震央的中部的災情最為慘重,災區猶如人間煉獄。
 

▲ 台東池上18日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圖/翻攝自微博)
 
今日地震的發生時間與921地震相近,主要災情則是集中在花東地區,包括花蓮的崙天大橋、高寮大橋斷裂,玉里房屋、春日國小和7-11倒塌,赤科山崩、東里車站火車傾斜、月台倒塌,以及台東的成功鎮橘子山坍方。
 
有民眾指出,不像現在通訊發達,當年921地震瞬間爆發時,通訊網絡都是數據機撥接,加上電視訊號也完全中斷,根本不知道即將發生大災難,也只能完全依靠廣播電台的內容來了解最新災情,而這種對外界一無所知的感覺,至今想起仍餘悸猶存。


 

▲ 921地震帶給台灣人震撼與傷痛。(圖/Shutterstock )
 
當年李登輝總統為災後的重建工作,特別簽署緊急命令,排除各項法令障礙,這也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4次發布緊急命令。震後隔年,也就是2000年,為了悼念地震中罹難的民眾,中央政府將每年9月21日訂為「國家防災日」,並舉行地震演習,加強防震宣導措施。此外,台灣也迅速發展完成地震區域性預警系統和國家級警報,以創新科技預測掌握地震發生的週期,預先防震減災。
 
921地震帶給台灣人震撼與傷痛,卻也凝聚了台灣人的心,共同撫平傷痛。921地震成為付出代價最高的生命教育「活教材」,讓台灣人見證了破壞與重生,如今一晃眼就是23年,台北市東星大樓、台中東勢王朝、豐原尊龍大樓都先後完成重建,台灣人也從中學會了記取傷痛、珍惜生命。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1 14: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