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亂教!用「感冒藥水煮雞胸肉」慘遭FDA打臉:恐傷肺部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抖音亂教!用「感冒藥水煮雞胸肉」慘遭FDA打臉:恐傷肺部

網上三不五時就會掀起各種新奇怪異的挑戰引人爭相模仿,不過當中卻暗藏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危機;近來社交媒體上流行用感冒藥水「NyQuil」煮雞胸肉,由於該款感冒藥水是非處方藥,許多民眾都以為只是單純味蕾而跟風挑戰;對此,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特別發出警告,這種煎煮方式恐將傷害肺部,嚴重的話甚至可引致死亡,籲民眾停止這項挑戰。

▲TikTok三不五時就會出現離譜且令人難以想像的跟風挑戰,有些挑戰甚至會危及人身安全。(示意圖/資料庫)

綜合外媒報導,近來在TikTok上有國外網友發起使用流行感冒藥水「NyQuil」煎雞胸肉的挑戰活,這道被命名為「昏昏欲睡的雞」(sleepy chicken)的「料理」,宣稱有助緩解感冒症狀;NyQuil是一種感冒藥水,主要可用來緩解咳嗽、發燒、流鼻涕、畏寒等病症,由於該藥水是非處方藥,因此在一般藥局或網購平台上都可輕易取得。

 

據了解,「NyQuil chicken」關鍵字最早在2017年就曾出現在推特等社交平台上,不過直至今年才流行到影音社交平台TikTok上,並掀起新一波熱潮,吸引多名網友「共襄盛舉」,在TikTok上可以看到不少人都在跟風拍攝影片。根據網上流傳的「食譜」,只需將雞胸肉放在鍋子當中並倒入半瓶的感冒藥水,將其翻面煎煮,熟透準備上鍋的雞胸肉就會呈現出感冒藥水的獨特顏色,相當新奇。

▲TikTok最近流行用感冒藥水「NyQuil 」來煎煮雞胸肉爆發食安危機。(圖/翻攝自推特)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FDA近來發布「消費者最新消息」警告,直白表示這種挑戰既「愚蠢又令人厭惡」且「十分危險」。專家指出,NyQuil藥水在煮沸後濃度會更高,同時改變藥物原有的性質,即使最後沒有將雞肉吃下肚,在烹煮的過程中也有可能因此吸入含有高濃度藥物的蒸氣,在不知不覺中「服用」大量感冒藥水,恐將傷及肺部甚至危害性命。

 

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家醫科臨床助理教授哈特曼(Aaron Hartman)指出,如果民眾吃下一塊用藥水煎熟的雞胸肉,實際上就等於攝取了1/4、甚至半瓶的藥水,「當你煮像NyQuil這類的感冒藥水,你煮掉的是裡面的水及酒精,導致雞肉藥物濃度飆高。」

▲NyQuil藥水是非處方藥,因此在一般藥局或網購平台上都可輕易取得。(圖/翻攝自推特)

NyQuil一般建議成人在需要時攝取30毫升,1天24小時內最多只能服用4劑,若攝取過量的NyQuil可能導致癲癇發作、嚴重頭暈、肝臟毛病、呼吸問題等,光是以上可能的症狀就十分致命,因此美國FDA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迫於同儕壓力而跟風照做。

 

事實上,這已不是美國FDA第一次警告關於使用非處方藥的社群挑戰。2020年9月,TikTok也曾掀起另一波挑戰熱潮,鼓吹網友服用大劑量的過敏治療藥物Benadryl以此誘發幻覺,在青少年參與挑戰被送入急診室甚至因此喪命後,FDA也緊急發出警告。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2 11: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