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手詭冒一堆黑斑!醫一看「竟是剝柚子惹禍」:碰8蔬果記得洗手

記者: 江宜潔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她手詭冒一堆黑斑!醫一看「竟是剝柚子惹禍」:碰8蔬果記得洗手

你是否也有突然「手黑黑」的經驗呢?醫師指出,一名阿姨日前就診主訴,自己手上竟莫名長出許多黑斑,其實這有可能是「植物光化性皮膚炎」所致!事實上,平時切完香菜、柚子、胡蘿蔔等蔬果後,若沒即時將手清洗乾淨就直接曬到太陽的話,後續恐出現刺痛、冒紅疹、起水泡等狀況,接著逐漸形成色素沉澱,而這些黑斑不排除持續數週至數月以上。

▲醫師表示,剝完柚子記得要將手洗乾淨,切勿直接曬太陽。(示意圖/Shutterstock)

光彩親子皮膚科聯合診所主治醫師王麒惠,日前在臉書《王麒惠醫師 Dr. Jenny|溫度。皮膚專科》專頁上分享案例,近期有個阿姨因為手上突然出現許多黑斑而就診,因此她便隨即問患者:「阿姨~妳最近是不是有擠檸檬,或是剝香噴噴的中秋文旦來吃呢?」

王麒惠解釋,植物光化性皮膚炎屬於光毒性反應,常見原因為特定植物的汁液「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所致,此物質接觸皮膚會與表皮細胞結合,經由陽光中紫外線觸發反應,造成表皮細胞發炎和傷害,而常見恐導致皮膚炎的蔬果則有:檸檬、葡萄柚、文旦、香菜、茴香、西洋芹、胡蘿蔔、無花果等易感光植物。

關於植物光化性皮膚炎的表現,王麒惠說明皮膚病灶通常無明顯疼痛或搔癢,但若情況嚴重,接觸的暴露部位像是四肢、臉部等,恐出現刺痛紅色癢疹,甚至還會起腫大水泡,尤其症狀約在數天內最為明顯,後續還會逐漸形成色素沉澱,而這沉著的棕黑色斑可持續數週至數月以上。

至於該如何避免皮膚炎發生呢?王麒惠提醒,若皮膚接觸到易感光植物的汁液時,建議儘速洗淨和避免曝曬日光,外出時也請規律塗抹防曬,並使用廣效可防護紫外線A光的防曬乳,亦或穿著長袖等遮蔽衣物,這些都能大大減少皮膚炎上身的機會!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2 17:5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