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2年「止痛藥吃不好」醫生檢查嚇壞:腦內塞27cm寄生蟲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頭痛2年「止痛藥吃不好」醫生檢查嚇壞:腦內塞27cm寄生蟲

中國廣東省廣州市一名20歲女子反復出現頭痛、頭暈、嘔吐及肢體麻木,曾被診斷罹患腦膠質瘤,為此她連續喝了2年的中藥,但症狀仍不見改善,直到最近醫生從她顱內 「擒住」一條長約27公分的寄生蟲,才真正找到引起症狀的的罪魁禍首。

▲中國廣東省廣州市一名20歲女子因經常頭痛頭暈就醫多年,醫師最終從她顱內取出一條27公分長裂頭蚴,疑是她飲用生水習慣所致。(示意圖/資料庫

綜合陸媒報導,2019年10月,剛當上實習護理師的雯雯(化名)頻繁頭暈頭痛、嘔吐並伴有肢體麻木等症狀,她在當地醫院被告知右側丘腦有佔位性病變。輾轉多家醫院,均認為是 「腦膠質瘤」。不過由於手術風險極高,雯雯和家人商量後決定暫不手術。

 

近兩年,雯雯發覺左側肢體明顯無力,「拿不穩東西、走路拖步、行走不穩。」2020年初,她開始服用中藥後,病症有點改善,「但左手還是不夠靈活,也因此沒能如願當上護士。」雯雯說,「經常突然間就很緊張,很想抱住人,我媽也不大理解。」

 

尤其是近一年來,雯雯頭痛加劇,每次發作都必須靠服用止痛藥來緩解,「每次發作天旋地轉,路也走不穩。腦袋像要炸開一樣,最近都瘦了將近20斤」,被折磨得苦不堪言的她,為尋求進一步診療,於今年八月上旬輾轉來到廣東三九腦科醫院。

 

該院神經外三科主任金鑫仔細查看患者的影像資料,發現其每次復查頭顱MR顯示病灶的位置都不相同,進而確定「不是腦腫瘤,符合寄生蟲遊走的表現。」進一步腰椎穿刺及血清檢查,結果均提示裂頭蚴感染為陽性。於是金醫師便替其進行腦部手術,從中取出一條淡黃色、長約27公分的 「裂頭蚴」,取出時還處於存活狀態,不斷蠕動。

▲(圖/翻攝自廣州日報

據了解,裂頭蚴學名為曼氏裂頭絛蟲,是一種寄生蟲,形態為成蟲、卵及裂頭蚴。偶然寄生人體,一般無明顯症狀,可因蟲體物理和化學刺激引起中、上腹不適、微疼噁心、嘔吐等輕微症狀。裂頭蚴寄生人體可引起曼氏裂頭蚴病,危害遠較成蟲大,其嚴重性因裂頭蚴移行和寄居部位不同而異。

 

至於為何會感染裂頭蚴,這與雯雯的飲水習慣有關,自小在農村長大的雯雯,兒時有直接飲用生水的習慣,金鑫解析 「喝生水、食用生的或未熟的蛙肉、蛇肉是感染裂頭蚴的主要方式。 」寄生蟲進入人體後,會通過血液循環在身體遊走,可能進入大腦引發一系列腦病,提醒大家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喝生水、食用未煮熟的的肉類,如蛙肉、蛇肉等。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3 14: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