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諾盧成中颱!鄭明典:低氣壓水氣影響台灣「這兩天」還會暴雨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颱風諾盧成中颱!鄭明典:低氣壓水氣影響台灣「這兩天」還會暴雨

繼軒嵐諾、梅花之後,今年第16號颱風「諾盧」在24日增強為中颱。氣象專家提醒,諾盧對菲律賓的威脅極大,與台灣距離遠,沒有直接影響,但預估今(26)日有大量降雨的可能性,週五、六南海一帶也可能仍有熱帶擾動生成,間接隨著東南風吹拂帶來水氣,各地雲量增加,南部地區和全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需要特別留意。
 

▲ 中度颱風諾盧距離遠,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分享一張衛星雲圖表示,24日「諾盧」入夜後對流開始爆發,直言「現在這個雲系看起來就很危險,對菲律賓威脅極大」。氣象粉專「觀氣象看天氣」則透露,「諾盧」颱風剛形成時,全世界都預測它在登陸呂宋島前,最多只是一個很普通的輕度颱風,怎料如今「諾盧」的強度只差2KT(相當於1.028公尺/秒),就可達美國國家颶風中心所定義的五級颶風最高等級。
 

▲ 鄭明典示警,「諾盧」颱風對菲律賓威脅極大。(圖/翻攝自 臉書/鄭明典
 
據「天氣風險 WeatherRisk」指出,「諾盧」的結構已變得更紮實,颱風眼更清晰,雖說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它周圍到東方的低壓帶水氣仍往台灣移入,恰好北方有大陸高壓東移,為台灣帶來東北風環境。該粉專解釋,兩者配合之下,24日已開始為東北部帶來持續性的降雨,25日南澳西帽山更是達到短時大豪雨等級,預估今(26)日東北部仍然有大量降雨出現的可能性,提醒東北部地區特別留意,非必要勿前往以上地區。
 
氣象局也表示,這週五、六南海一帶可能仍有熱帶擾動生成,預估「諾盧」颱風會間接隨著東南風吹拂,對台灣帶來較多水氣。雖然26日起氣溫會逐漸回升,但受東北風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週二至週四水氣較少,僅基隆北海岸有零星雨、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週五起至下週日受到南方水氣影響,台東地區有比較廣泛的短暫陣雨,宜花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北部雲量也增多,午後山區都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6 09:5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