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地表「形成全新小島」面積持續增加中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地表「形成全新小島」面積持續增加中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Tonga)的海底火山群相當活躍,近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觀測發現,本月10日一座名為「家礁」(Home Reef)的海底火山在噴發約11小時後,竟催生出一座全新小島,且島嶼的面積迅速擴張,截至20日已擴大到2.4萬平方公尺,相當驚人。


▲ 東加海底火山「家礁」噴發催生出一座新生島。(圖/翻攝自 NASA地球觀測站)
 

根據《CNN》 報導,東加一座海底火山「家礁」(Home Reef)自本月10日開始持續噴發,依據NASA衛星捕捉到的影像,該火山在噴發約11小時後,位於東加王國無人島「晚島」(Late Island)的西南方海面上,居然出現了一座全新島嶼。
 
東加地質火山監測團隊(Tonga Geological Services)研究人員指出,這座全新島嶼的面積正迅速擴張,海底火山噴發4天後,該島14日已達到約1英畝(約4000平方公尺),海拔高度為10公尺,並在20日擴大到約6英畝(2.4萬平方公尺)。
 
NASA表示,海底火山所形成的島嶼通常比較短暫,有些只能存在數年,最長則是存在數十年,不過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火山專家布萊恩(Scott Bryan)教授認為,若家礁海底火山持續噴發,新島嶼就可能持續存在。
 
東加地質火山監測團隊也強調,截至23日家礁海底火山仍在噴發中,雖然對航空、附近的瓦瓦烏群島(Vava'u)及哈派(Ha'apai)2個群島的居民並沒有構成風險,過去24小時內也沒有觀察到明顯的火山灰,但仍建議海上人員盡量在距離家礁4公里外的地方航行,直到另行通知為止,以策安全。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6 10: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