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國葬預估燒3.6億「比英女王還高」!日本民眾不挺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安倍國葬預估燒3.6億「比英女王還高」!日本民眾不挺

日本政府於今(27日)替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典禮,不過這也引發日本民眾的強烈反對,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率甚至因此暴跌至29%。根據外媒《路透社》分析,日本民眾反對國葬主要有3個原因,其中包括國葬成本花費太高昂、對安倍的認同產生分歧,以及和自民黨與極具爭議「統一教會」有關。

▲安倍國葬預估燒3.6億比英女王高,掀起日本民眾反對聲浪。(圖/翻攝推特/@ntvseijibu

 根據日媒《每日新聞》報導,最新民調顯示,大約有62%的民眾不支持安倍國葬,其中一個主因就是逐漸攀升的國葬成本。儘管英國尚未公開已故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國葬的實際花費,但日媒《週刊Flash》引述英媒《每日鏡報》報導推估英女王的國葬花費為800萬英鎊(約13億日圓、新台幣2.7億元)。 

而日本政府早前公佈安倍國葬花費已高達16.6億日圓(約新台幣3.67億元),這已是最初估計的6倍之多,外界預測,總花費金額可能會比預期的還要高,以東京奧運最終耗資130億美元為例,是最初估算的2倍之多。高昂的成本想當然引發日本民眾不滿情緒高昂,認為舉行國葬的預算,應該拿來幫助受通膨影響的低收入家庭,本月21日甚至出現一名男子為反對而在首相辦公室外自焚抗議

▲日本民眾上街示威,反對安倍國葬。(圖/翻攝推特/@Mae_To_Ushiro

 此外,安倍在日本社會是位極具爭議的政治人物,儘管他憑藉著經濟政策和強硬的國防立場,廣受民族主義者和右派人士的喜愛,但同樣也受到許多希望日本和平憲法保持不變的民眾譴責,因此有許多日本民眾認為他「不配擁有國葬榮譽。」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過去鮮少舉行國葬,安倍是繼1967年的吉田茂之後,第二位舉行國葬的首相,就連安倍之前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佐藤榮作,他於1975 年逝世時都沒能獲得國葬的待遇。

▲日本民眾上街示威,反對安倍國葬。(圖/翻攝推特/@Mae_To_Ushiro

不僅如此,刺殺安倍的兇手山上徹也指控,宗教團體「統一教會」導致其家庭破產,深陷貧困,而他相信安倍與統一教有密切關聯而決定痛下殺手。據了解,文鮮明牧師於1954年在韓國創立了 「統一教會」,5年後他在日本開設了第一家海外分會,日本分會迅速成為該教會最大的收入來源,不過該教會因集體配婚及激進的募款策略惡名昭彰,被批評為 「邪教」。據調查結果指出,至少有179 名自民黨成員和該教會有接觸,這也導致日本民眾掀起強烈的反彈聲浪。

▲根據最新民調顯示,首相岸田文雄因執意要舉行安倍國葬,支持率暴跌至29%。(圖/翻攝推特/@kantei

儘管首相岸田文雄要求黨員與「統一教會」切割,但其政府還是因此受到嚴重波及,目前支持率暴跌只剩29%,這是岸田文雄上台以來的最低點。對此,岸田承認儘管安倍的國葬缺乏民意支持,但基於安倍在國內及外交方面的貢獻,他表示自己並不後悔這個決定。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7 11: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