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有症狀但卻快篩陰 醫曝原因:三大症狀要注意

記者: 每日健康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注意!有症狀但卻快篩陰 醫曝原因:三大症狀要注意

新冠疫情尚未平息,不少民眾只要一有症狀,就會立刻有警覺心。不過,小兒科醫師林智葳提醒,若出現有症狀卻一直快篩陰性,就要小心可能是得了A型流感,萬一流感病程不幸發展為重症,死亡率恐高達20%。

示意圖/Pexels

▲ 若出現有症狀卻一直快篩陰,可能是感染了A型流感。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woman-lying-on-bed-while-blowing-her-nose-3807629/

林智葳在臉書粉專「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最近門診經常出現高燒不退、全身痠痛,但快篩陰性的病人,經過轉診或進一步檢查才知道,原來是得了A型流感 。林智葳解釋,流感和新冠病毒都屬於呼吸道類的病毒,感染途徑類似,大多經由飛沫、接觸、甚至密閉空間內的空氣傳染,但一般流感剛開始會有全身性症狀,像是出現發燒、肌肉痠痛、頭暈無力等症狀,而新冠肺炎初期則會有上呼吸道症狀,包括喉嚨疼痛、聲音沙啞和鼻水噴嚏等。

圖/翻攝自 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臉書

▲ 新冠肺炎和A型流感的差異。

圖/翻攝自 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styledrwei/posts/pfbid02a4Xyjaa7uY18hQi4sgPY5ADrq88Sr1LyBcmo1DtnksV3BrMGSmpaq8dsybP2tT41l

林智葳透露,雖然武肺和流感在初期症狀稍有差異,但最終診斷仍然要靠試劑篩檢,但目前在台灣外面買不到流感試劑,仍規定要由醫事人員採檢,所以民眾若出現上述流感相關症狀,卻一直快篩陰性,建議跟醫生討論,並由醫師採檢。

林智葳也強調,流感病毒並不是類似小感冒的溫馴病毒,感染之後一樣有重症和死亡的可能,更有類似新冠MISC或是AISC等的併發症,若流感病程不幸發展為重症,死亡率高達20%,比Omicron病毒的6%還要高,如果同時感染新冠與流感病毒,死亡率很有可能上看30%,因此不可輕忽。

圖/翻攝自 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臉書

▲A型流感的2種疫苗。

圖/翻攝自 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styledrwei/posts/pfbid02a4Xyjaa7uY18hQi4sgPY5ADrq88Sr1LyBcmo1DtnksV3BrMGSmpaq8dsybP2tT41l

至於流感是否有疫苗可接種,林智葳表示,其中有歷史較悠久的「雞胚胎培養疫苗」,以及近年發展而成的「細胞培養疫苗」,每年10月之後,政府會依據年紀與風險分批開放公費施打。他也提到,經由細胞選值的病毒株可能較為精準,保護力較為接近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殖株,而且若是對蛋白或傳統流感疫苗過敏的人,可以考慮細胞型流感疫苗。此外,由於流感疫苗是屬於技術純熟、歷史悠久並擁有完整數據的疫苗,所以鼓勵沒有特殊禁忌症的民眾應盡量施打。

推薦閱讀

測試

為什麼老是肚子餓?這8個鮮為人知的原因可能就是罪魁禍首!

超簡單又自然的方式,才幾個晚上,就能幫你消除討厭又煩人的痣!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3 10:4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