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砒霜還毒!女子生吞鮮魚「這部位」竟急性肝衰竭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比砒霜還毒!女子生吞鮮魚「這部位」竟急性肝衰竭

比砒霜還毒!中國杭州一名女子誤信偏方,以為魚膽有清熱解毒和明目的功效,於是從買來的鯿魚取出魚膽後大口生吞,導致她當晚就出現腹痛,伴隨上吐下瀉等症狀,隔天起來渾身沒力,且還未寒發熱,醫師經檢查確診為急性肝功能衰竭,所幸就診及時,病情已趨於穩定。

▲婦女誤信偏方,誤以為生吞魚膽,引發急性肝功能衰竭。(圖/翻攝微博/健康杭州

根據陸媒《健康杭州》報導,來自富陽的邊姓婦人買來一條鯿魚,聽信魚膽有清熱解毒和明目功效的偏方,將魚膽摘出來後,直接生吞入肚。當晚她就出現腹痛,並伴有上吐下瀉,起初她以為只是腸胃不適,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前往醫院看病。結果隔天起床感覺整個人完全沒有力氣,還伴隨著怕冷、發熱的情況,隨即前往醫院發熱門診就醫。

 

經過一系列檢查,醫生發現邊婦不僅僅是食物中毒這麼簡單,報告內容顯示,邊婦的白細胞2.42*10^9/L,出現下降明顯;肝功能指標中的ALT指數超過正常範圍的190倍,AST指數超過正常範圍的250倍,證實為急性肝功能衰竭,讓醫師不盡感慨道「這(魚膽)簡直比砒霜還毒!」所幸經過進行進一步治療後,邊婦的病情已經穩定,身體也在恢復中。

 

小小一顆魚膽,為何會導致中毒?醫生表示,雖然不是所有的魚膽都有毒,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家常吃到的鯉科類的魚,包括鯉魚、草魚、鯽魚、青魚、鰱魚等均為膽毒魚類。所以,如果當不確定是否有毒,最好的辦法就是所有的魚膽都不要吃。

 

醫師指出,魚膽膽汁的主要成分有膽酸、牛黃膽酸、氫氰酸、水溶性鯉醇硫酸酯鈉、組胺等多種毒素,迄今為止也沒有有效的解毒辦法。水溶性的鯉醇硫酸酯鈉進入人體後,會損害腎小管線粒體,引發細胞能量代謝障礙。

 

其中毒性最厲害的氫氰酸能抑制人體內40多種酶的活性,使細胞不能利用氧而導致 「細胞內窒息」,比同劑量的砒霜毒性還大。對成人來說,只要幾克膽汁就能導致中毒。而且魚膽不論生吞、煮熟或泡酒,有毒成分都不會被破壞,吃下即中毒。

 

除了魚膽外,醫師也不建議食用其他動物的膽,尤其是未經加工過的生膽,除了可能有毒,還可能留有細菌、微生物、寄生蟲或蟲卵,可致寄生蟲性腦炎。因此一旦誤食魚膽,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應立即就近送院洗胃,以免耽誤治療,若已發生肝腎中毒症狀,應轉診至有條件醫療單位進行更專業的支持治療。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4 0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