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胃管接成氧氣筒!部桃闖禍「病人胃爆炸慘死」下場出爐了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鼻胃管接成氧氣筒!部桃闖禍「病人胃爆炸慘死」下場出爐了

衛福部桃園醫院一名30多歲的陳姓外包員工,原本在醫院負責推送病床工作,卻擅自替病人接管,還誤把氧氣筒接至鼻胃管,導致病人的胃部脹裂,引發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緊急送往加護病房搶救4個月後,宣告不治死亡,家屬憤而提告。桃園地檢署複訊後,徐姓院長、鄭姓護理長、曾姓醫師獲不起訴處分,陳男則被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
 

▲ 外包員工誤將氧氣筒接至鼻胃管,導致病人胃部爆裂,急救數月後不幸身亡。(示意圖/Pexels
 
檢方調查指出,2020年3月18日上午8時許,陳男被指派推送住院病人到一樓診間,讓病人準備做腹部超音波檢查。雖然陳男明知非醫療人員不得從事任何醫療行為,卻在無人指引的情況下,擅自操做管線,結果不慎把氧氣筒接到病人的鼻胃管,導致大量氣體灌進病人體內,並撐爆胃臟。病人隨即接受剖腹探查手術,再轉至加護病房急救,卻在同年7月22日因敗血性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及全身多處潰瘍傷口組織感染等身亡。家屬得知後,氣得對時任徐姓院長、鄭姓護理師、曾姓醫師與陳男4人提告。
 
偵訊時,陳男坦承,自己沒有相關醫療證照,但自己剛到公司不久,還不太清楚工作內容,當時帶他的資深員工僅要求他接管線,接著跑去抽菸,留下他獨自研究並動手操作,而他並不知道可以先跟護理師確認,更不知道接錯管線會釀出人命。
 
鄭姓護理長強調,陳男接管時,她並不在場,而事發當時恰巧是病房交班時段,一個護理師要應對近10名病人,且需一床一床交接給下一班護理師,認為可能在還沒處理到本案病人之前,就發生傳送人員接錯管線的情況。
 
檢方查出,醫院醫療團隊發現病人身體不適時,第一時間做出緊急處置,後續也有進行手術治療和照護,但病人患有糖尿病、心律不整和慢性腎病變等多重慢性病,住院時不幸發生肺炎與呼吸衰竭等症狀,導致不幸身亡,難認有醫療疏失或過失責任。檢方偵結,陳男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而陳男行為與徐姓院長、鄭姓護理長與曾姓醫師的管理無相當因果關係,因此3人予以不起訴處分。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4 15: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