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能倒數?這款APP「震前先響警報」超夯 氣象局曝演算可能性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地震能倒數?這款APP「震前先響警報」超夯 氣象局曝演算可能性

上個月中旬連2天發生6級以上強震,且後續餘震不斷,由於不少民眾擔心自己手機沒收到地震警報,一款地震預報APP「KNY台灣天氣.地震速報」也瞬間爆紅,甚至勘稱比國家級警報還要準,吸引許多人下載安裝。對此,中央氣象局解釋因這款民間APP資料,都是由氣象局無償提供且具有倒數地震抵達功能,但現階段仍較難將這個「震前先響警報」的技術應用於國家級警報上。

▲民間APP的資料來源為氣象局無償提供。(圖/翻攝自臉書/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KNY台灣天氣.地震速報」不僅可預測地震規模,同時也可精準預測震波抵達時間,時間倒數結束後,民眾就會感受搖晃,讓人嘖嘖稱奇。事實上,為了擴大地震速報的服務能量,氣象局免費開放地震資料與演算技巧,像是震波來襲倒數技術等,任何民間或學術單位都可向氣象局簽約申請使用,而這款民間APP的資料都是由氣象局無償提供。

至於民眾提問,是否會將「地震倒數」功能應用在國家級警報上?氣象局則指出,由於災防告警系統(PWS)的警報內容較廣泛,範圍包括:地震預警、大雷雨即時訊息、公路封閉警戒、水庫洩洪警戒、土石流警戒、疫情通知、防空警報等,因此現階段比較難做到「客製化」的地震預警。

氣象局強調,國家級警報並不是一般地震資訊傳達平台,希望民眾養成聽到警報聲即趕緊進行防護動作,才能有效達到減災目的,而目前地震測報中心也開發了一款「地震測報 APP」,歡迎民眾下載使用,以即時掌握地震動態。

▲台灣地震頻繁,不少民眾都希望能於震前收到警報提醒。(示意圖/Shutterstock)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5 11:3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