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月兵役變2年?邱國正證實「恐延長」:年底前公佈

記者: 寧于晨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4個月兵役變2年?邱國正證實「恐延長」:年底前公佈

國防部因應兩岸情勢嚴峻,正評估是否將義務役役期從現行的「四個月」延長為「一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5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進行業務報告,他表示役期相關討論已有了「眉目」,考量當前敵情嚴峻,因此將在年底前公布,而須服新制兵役的役男屆時會依年齡來作區分。

▲義務役役期是否延長,延長多久備受國人關注。(圖/翻攝臉書/國防部發言人

邱國正5日率官員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備詢,會前接受採訪針對兵役延長問題做出回應。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詢時問到,延長兵役的原因是否因人力短缺,以及訓練是否有完整配套措施?

 

對此,邱國正回應,軍中人力不足是影響兵役的原因之一,但此事不是國防部一個部會決定,因為是整個環境如此,但考量當前敵情嚴峻,4個月役期訓練是不足的,至於要延長多久現在正在討論。他補充,目前還不方便透露詳情,因全案仍需與各部會確認。

 

邱國正強調,國防部知道此事茲事體大,必須考量周延,所以絕對不會「今天一公布,已服過役的跳過去、沒服役的要補滿」,屆時將以年齡作為劃分。李貴敏追問,是否可能延長到2年?李貴敏再問到「幾年幾班(指民國年次)」的人會受影響?邱國正回應,現對於役期「我不做說明」,至於相關影響會在公告時一併處理,並強調不會今天一公告,造成特定年次者今年度或哪一年度就併進來,「這會有問題,國防部也承擔不起」。

 

當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追問,全案預計何時公布?邱國正表示「應該在年底前」,因為公告期須滿1年,如果「跨元旦」,公告就須延後一年,國防部不希望遇到這種狀況。楊瓊瓔再度追問,所以國軍預計會在年底向社會大眾公布?邱國正回答:「是的。」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時則指出,志願役官兵進行步槍實彈射擊時,會刻意在彈匣放置一發假彈練習故障排除,因此他希望國防部研議,讓義務役官兵在步槍鑑測當中仿效志願役,放置假彈訓練故障排除。對此邱國正表示「絕對可以」,也同意應多藉由訓練,讓此動作成為自然反應。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6 12: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