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不被承認」170萬劑遭銷毀!薛瑞元認:之後不會再買

記者: 陳怡穎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高端「不被承認」170萬劑遭銷毀!薛瑞元認:之後不會再買

近來各國邊境逐漸開放,國產疫苗高端卻不被大多數國家承認,施打狀況遠遠不如預期,衛福部長薛瑞元在今(6日)立法院財委會安排的疫苗購買、價格、劑量的專題報告中證實,高端疫苗到期被銷毀的數量已有120萬,預計到11月底將報銷多達170萬劑。

▲高端打氣不如預期,衛福部長薛瑞元針對被銷毀爭議回應。(示意圖/資料照片)

立法院財委會今召開「COVID-19疫苗及冷鏈之購買、廠牌、價格、劑量、施打及相關預算執行情形與效益」專題報告,除了衛福部長薛瑞元之外,審計長陳瑞敏、主計長朱澤民也參與報告。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指出,當初高端疫苗總共採購500萬劑,如今預計銷毀的170萬劑佔1/3左右,若以單劑800多元計算,足足有10幾億人民納稅金付諸東流,痛批「浪費公帑」;民眾黨議員張其祿也質疑,高端不被多國承認導致打氣不佳,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薛瑞元回應強調,疫苗不可能打完再買,一定得事前採購,除了高端之外,9月底被銷毀的疫苗數達400萬劑,佔總疫苗的6%左右,並不是只有高端被銷毀;當初高端為次蛋白單位的唯一疫苗,成為不想打mRNA疫苗的民眾唯一選擇,但後續陸續出現其他種類疫苗,他坦言高端如果不再推出新劑型的話「不會再採購」。

另外對於外界相當矚目的疫苗採購價格,薛瑞元強調,高端、AZ的採購合約必須保存30年,全世界的疫苗採購合約皆為如此,高端、AZ的保密狀態必須長達5年,Novavax、BNT疫苗保密時間分別為7年與10年,公文封存30年則是「30年不能銷毀」的意思。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6 14: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