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無法投票!選舉恐影響30萬票 李進勇:法令、實務都無法克服

記者: 陳彩梅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確診者無法投票!選舉恐影響30萬票 李進勇:法令、實務都無法克服

九合一大選將在11月26日舉行投票,中選會卻突然宣布,確診者及隔離者不得出門投票,恐導致20至30萬人受影響,遭外界質疑違憲,更指是中選會沒收投票權。對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20)日在立法院答詢表示,對於特設投票所及延長投票時間,在法令、選務實務上都無法克服,才會做此決定,大法官690號也認定沒有違憲之嫌,希望確診者按照國家防疫相關規定來配合辦理。
 

▲ 確診隔離者無法投票。(示意圖/Shutterstock)
 
立法院今日邀中選會主委列席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指出,她曾建議參考韓國做法,以分流、分時段的方式,讓確診者與一般民眾一樣,可以享有投票權利,不過當時中選會僅表達願審慎考慮,最終並未採納,因此要求中選會給民眾清楚說明。
 
李進勇回應,雖然有人建議,應為確診者特別安排投票所,或是延長投票時間至下午5時,但中選會邀集防疫機關、內政部、交通部等開會協調後,一致認為不管在法令上、選務實務上都無法克服,導致確診者無法出門投票。
 
針對外界譴責中選會沒收確診者投票權一事,李進勇強調,外界把這問題簡單化,指中選會沒收確診者投票權,「這句話很重,中選會沒有這麼大的權力沒收公民投票權」。他解釋,民眾的投票權並未被剝奪,而是防疫機關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對確診者與隔離者的行動有所限制,所以無法出來行使投票權,且依據大法官690號解釋,中選會並無違背必要範圍,沒有違憲之嫌。
 
消息一出,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表示:「確診不能投票沒違憲?」、「罷免的時候好像不是這樣說的吧」、「直接打臉幾個月前高喊的與病毒共存口號」、「做票準備中」、「口罩戴好,疫苗都打成這樣了,沒道理剝奪民眾的投票權」、「水喔,民進黨以外的支持者準備被確診囉」、「那從現在開始,綠候選人造勢大會是不是確診者也不能聚會群聚,請標準相同」。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0 15: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