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每天喝可樂!一週回診「胃結石竟好了」 醫驚揭:這水果害的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他每天喝可樂!一週回診「胃結石竟好了」 醫驚揭:這水果害的

中國廣西一名李姓男子近期因頻繁胃痛、胃脹氣,吃胃藥也沒能得到減緩,這才決定前往醫院照照胃鏡,結果卻發現裡面藏了一顆胃結石。事後,醫師除了開立藥物外,同時也叮囑李男「每天喝100c.c.可樂」,不料一週後回診,胃結石竟神奇消失了,這讓他開心直呼:「沒想到喝可樂就能治好!」

▲中國一名男子胃結石,按醫囑天天喝可樂,一週回診胃結石竟消失了。(示意圖/Shutterstock)

綜合陸媒報導,李男近期頻繁胃脹氣,有時甚至會痛到連飯都吃不下,但連續吃了2天胃藥卻遲遲未改善,這才趕緊就醫檢查。沒想到,李男在照完胃鏡後發現,他的胃裡竟有一顆直徑約5公分大的青綠色團狀物,醫師推斷恐為胃結石,且經進一步探詢得知,李男平時很喜歡吃柿子、幾乎天天吃,因此研判這是導致胃結石的主因,不過所幸李男即早就醫,最終並未演變成胃潰瘍、出血、胃穿孔等症狀。

廣西玉林市中醫醫院脾胃科主治醫師全光輝表示,雖然吃柿子導致胃結石的情況並不多見,但每年都會有人因吃柿子造成胃不適而就醫,主要是因柿子果皮及果肉皆含有單寧酸,單寧酸會跟海鮮、肉類等蛋白質形成黏稠狀物質,食物因此容易在胃裡沉澱、結塊,進而形成胃結石。

全光輝示警,若吃完柿子、黑棗、生山楂等食物,若幾小時或一週內出現腹痛症狀,亦或在空腹吃下後出現明顯腹脹、腹痛、噁心等症狀,應立即前往醫院就診。

▲脾胃科醫師表示,雖然吃柿子導致胃結石的情況並不多見,但每年都會有人因吃了柿子造成胃不適而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

針對此案例,全光輝指出由於李男胃結石結構相對疏鬆,加上及早就醫才沒合併胃潰瘍、胃出血、穿孔等狀況,所以只要定時服用抑酸劑、胃黏膜保護劑即可改善,並同時囑咐李男每天都要喝100c.c.可樂。過了一週後,李男回診照胃鏡時赫然發現,胃結石竟全都溶解消失,連醫師原先準備好的2桶可樂,最終都沒派上用場,這讓李男開心直呼:「喝可樂就把這治好了,還免除內鏡手術的痛苦,太開心!」

不過,喝可樂居然有如此神奇的療效?全光輝對此解釋,近年來國外也有可樂治療胃結石之案例,而用可樂的原理在於其為碳酸飲料,當中包含氣體、酸性液體與其他成分,對於溶解食物性結石有一定效果,但他也強調可樂療法並不適用於每位患者,前提是患者病情還沒發展成胃潰瘍,否則大量飲用恐造成胃穿孔,導致病情嚴重加劇。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4 12: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