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內開戰?國安局分析3大要點回應:不排除「以戰逼統」

記者: 寧于晨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一年內開戰?國安局分析3大要點回應:不排除「以戰逼統」

中共新一屆由總書記習近平等7名政治局常委所組成的領導班子正式亮相,他們將在未來5年掌控中國政治中樞,在攻台方面也進行了各項設想評估,有專家認為,新人事總體顯示出對台更強硬的趨勢,也推出多個針對性的安排,2023年的設想可能是「以戰逼談」。不過多名國際戰略專家學者研判,2023年並非台海最危險的時刻,未來的2027年中共二十一大召開前才是關鍵時刻。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等7名政治局常委所組成的新一屆領導班子23日正式亮相。(圖/翻攝自央視畫面)

長風基金會於23日主辦講座,探討中共第20屆重要人事部署後的內外情勢,中研院院士吳玉山表示,台海發生戰爭的機率,主要受到中共領導人眼中的統一價值、和統可能性、美國介入機率、西方世界的經濟制裁等諸多因素影響。他分析認為習近平在成功連任後,會為了鞏固權力而提升開戰的可能性。不過經過深思熟慮後就會發現,當中共領導人大權在握時反而不會開戰,權力受到挑戰後才是開戰的時刻。

吳玉山表示,西方制裁同理直覺上是制裁、降低中共的貿然行動,但倘若持續制裁,當中共習慣甚至科技有所突破時,該因素的影響力將大幅降低。他進一步分析指出,中共此次人事布局顯示習近平未安排接班人,甚至擬定了「六上七下」新規矩。但若習近平自己突破慣例,未來與其他常委年紀差距將愈來愈大,這種結構性衝突會導致習的權力在2027年時受到挑戰。因此綜合其他因素,台海開戰最有可能性的時刻不會是在這幾年,反而是中共二十一大前的2027年。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曾於20日質詢時引述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麥可吉爾迪(Michael Gilday)的說法,指稱中共最快可能會在今年武力犯台,而美國海軍應該為2022年或2023年這兩個時間點提前做好準備。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回應表示,2023年的狀況比較可能是「以戰逼談」,並強調國安單位有一定因應準備。

而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也於今(24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從軍事常委會成員可看出,成員中有些人有東部戰區對台作戰經驗,這是國安局一再注意的,針對中共對台可能採取的行動,都會依據不同假設列入密切觀察。他說,中共發生內部問題時,可能透過外部方式轉移壓力,而中國經濟成長處於衰退期,社會控制上又出現如「四通橋抗議」的破口,因此不排除中共為轉移內部安全問題與經濟問題,透過外部動作轉移。

當被問及近3年內發生的戰爭的機率高不高時,陳進廣回應,國安局對每種可能性都做充分準備,遇到霸凌或壓迫更要有團結內部的防衛決心,這才是面對外部恐嚇威逼最好的方法,並再次強調「不排除中共為排除內部壓力,做出以戰逼和的策略,國安局對任何策略都有謹慎評估,並且掌握」。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4 15:5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