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或文物都沒保險!故宮認「因為太貴」賠償恐全民買單

記者: 陳怡穎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國寶或文物都沒保險!故宮認「因為太貴」賠償恐全民買單

故宮今(28日)承認有3樣文物破損,包括「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及「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然而院長吳密察坦承,這些貴重文物「都沒有保險」,其中2項是在打開盒子時發現破損,另一樣更是人為疏失,如今毀損恐怕得由全民買單。


▲去年就被發現破損的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圖/故宮提供)

故宮今坦承,工作人員去年(2021)3日發現「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破損,今年(2022)4月7日又發現「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另外同樣在今年5月19日,有故宮人員拿出「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不慎將文物從桌上掉落到舖有地毯的地板上,造成片狀破損,還有部分碎屑。

吳密察表示,人為疏失懲處程序已完成,責任釐清後才會進行修復,至於賠償程序,他坦言:「我是沒有想到同仁作業疏失當中是否有賠償責任,我要問一下政風跟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由於文物並無鑑價,保險金額也會很高,吳密察說,在他院長任內只有這3文物破損,且從未對外展出,因此平時並無保險,只有在出屆展覽或移到南院展出時才會加保。言下之意,無論是一般文物或高規格國寶皆無保險,未來若有破損恐怕都得全民買單。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8 16: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