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前被活活砸死!「無名女屍案」判決出爐 兇嫌已成億萬富翁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23年前被活活砸死!「無名女屍案」判決出爐 兇嫌已成億萬富翁

中國「億萬富商殺人案」發生至今相隔23年,審判結果近日終於出爐;1999年3月晚間,一名年輕女子在安徽省界首市遇害,由於當年的刑偵手段和DNA技術受限,一直無法確認身份,讓該案變成了「無名女屍懸案」,直到2012年警方才終於確認兇嫌身份,分別為河南信陽億萬富商、美容院董事長楊志才以及他的外甥王夫偉。

▲梅麗23年前遇害,終年27歲。(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根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1999年,在楊志才開的診所打工的27歲女子梅麗遭人用鈍器重砸腦部殺害,礙於當年刑偵手段和DNA技術限制,警方一直遲遲未能確認被害者身分,直到2012年,楊志才的侄女劉某芳向警方提供了關鍵線索,案件終於迎來重大突破,嫌犯楊志才和其外甥王夫偉雙雙落網,經審訊,兩人對殺害梅麗的行為供認不諱,「無名女屍懸案」正式破案。

然而即使真兇已浮出水面,偵查過程並不順利,阜陽市檢察院隔年就因缺乏足夠證據,決定對楊志才和王夫偉不起訴。2018年,警方從案發現場的泥土中檢出女屍DNA,才最終確認女屍為梅麗,2名嫌疑人再次被捕。彼時,楊志才的生意已蒸蒸日上,累積了大量財富,因此該案又被稱為「億萬富商殺人案」。

2019年,阜陽中院判處楊志才死刑、王夫偉有期徒刑15年。關於作案動機,阜陽中院作出的判決顯示,楊志才供稱,因梅麗生活作風不檢點,影響診所生意,趕又趕不走,遂興起將其殺害的念頭,不過劉某芳等人的證言顯示,沒發現梅麗作風上有什麼問題。判決出爐後,兩人不服上訴,安徽省高院以部分事實不清為由,將該案發回阜陽中院重審。

重審後,阜陽中院改判楊志才死緩、仍判處王夫偉有期徒刑15年。兩人再次提出上訴,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於10月17日作出二審判決,維持阜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對主嫌楊志才作出的判項,即楊志才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對其限制減刑;改判當時剛滿16周歲的王夫偉犯故意殺人罪,判處11年有期徒刑。

▲中國「億萬富商殺人案」時隔23年,審判結果終於出爐。(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判決書顯示,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認為,綜合全案證據,能夠形成完整證據鎖鏈,足以認定楊志才、王夫偉二人共同殺害梅麗的事實。楊志才、王夫偉二人共同故意非法剝奪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均構成故意殺人罪,應依法懲處。在共同犯罪中,楊志才提起犯意,組織策劃,王夫偉受楊志才邀集、指使,積極參加,二人均直接實施暴力侵害行為,可不區分主從犯。

法院表示,楊志才蓄意殺人,手段殘忍,主觀惡性深,後果嚴重,社會危害性大,根據本案具體情況,判處死刑,可不立即執行,但綜合考量其犯罪的性質、情節,對其應限制減刑;王夫偉案發時系剛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應當從輕處罰,其二審庭審當庭表示認罪認罰,依法可從輕處罰。他親屬積極代為賠償,可視為確有悔罪表現,依法可酌情從輕處罰。根據本案具體情況,原判對王夫偉量刑偏重,二審可從輕判處。

判決書同時載明,該判決即為核准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人楊志才死刑,緩期2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對其限制減刑的刑事判決;不過梅麗的親屬對於判決結果感到不滿,他們認為,楊志才「罪大惡極」且「絲毫沒有悔過」,應判其死刑。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 09:3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