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了!東京承認「同性伴侶關係」 已有166對等領證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等到了!東京承認「同性伴侶關係」 已有166對等領證

日本婚姻平權跨越一大步!日本東京都於11月1日起正式啟動「東京都伴侶關係宣誓制度」,向在東京生活和工作的同性伴侶發放「伴侶關係證書」,為了保障隱私,全程可以在線上辦理,從10月11日開始接受申請至今不到1個月的時間,已有166對伴侶申請證書。

▲「東京都伴侶關係宣誓制度」1日起,向在東京生活和工作的同性伴侶發放伴侶關係證書,圖為今年4月24日東京同志遊行(Tokyo Rainbow Pride)。(圖/翻攝推特/@KenKobayashi

日本是七大工業國集團中,唯一不允許同性伴侶結婚的國家。在這保守思維下,東京卻站在時代前端,先於2015年在澀谷區率先推出「同性伴侶宣誓制度」,當時已有超過200個較小的地區政府採取行動,承認同性伴侶關係。今年秋天,東京大刀闊斧再次推出制度,只要雙方成年,並至少一人住在東京就能申請,且手續可全程線上辦理。

 

值得注意的是,該制度不僅東京都居民適用,包括在東京就學、通勤上班的民眾也可以申請,成為伴侶後,雙方就可以為彼此簽署醫療手術同意書,並享用職場上的家屬福利,在這個不具備婚姻平權的國家,許多人都希望該項舉措能有助於對抗日本對LGBTQ的歧視現象。

 

儘管這樣的身分不具和婚姻相同的合法權利,但這對美紀(Miki,音譯)和凱蒂(Katie)這對長期沒有正式關係證明的伴侶來說是可喜可賀的變化。根據《法新社》報導,現年36歲的美紀受訪時表示「我最害怕的是在緊急狀況下,我們會被當成陌生人對待。」在沒有伴侶關係證明的情況下,這對情侶習慣在錢包內塞一張便條,上面寫著對方的聯繫方式。美紀說「但這些都不夠,我們認為地方政府認證的正式文件會更有效。」

 

平權活動家山本颯花(Soyoka Yamamoto)也在記者會上表示,透過東京都伴侶關係制度,她真誠希望能夠加快他們的腳步,創造出一個性少數群體(sexual minorities)權利可以得到保障且更加平等的社會,山本與她共同生活逾10年的伴侶由子(Yoriko)已於昨(1日)上午收到她們的證書。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 11: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