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團圓圓一家人恐將「還給中國」?動物園:暫時屬於台北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團團圓圓一家人恐將「還給中國」?動物園:暫時屬於台北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大貓熊「團團」疑似罹患惡性腦瘤,且病情快速惡化,1日晚間中國2名專家吳虹林、魏明來台探視後,也贊同園方現階段的診斷及舒緩治療方法。不過,外傳團團一家可能回到家鄉中國,而台北市立動物園2日回應,團團圓圓是以「動物交換」來台,因此所有權屬於台北。
 

▲ 團團一家的所有權備受關注。(圖/翻攝自 臉書/台北市立動物園

園方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台北於2008年參與動物交換,團團圓圓來台後,園方將一對有特殊意義的梅花鹿和台灣野山羊(長鬃山羊)送至中國,既然是動物交換,所以團團一家的所有權應該屬於台北,並沒有滿幾歲就要歸還大陸,只不過為了推進保育計畫,仍會和原產地國家合作,「人類就要變得渺小一點,要退一步謙卑地看物種族群需要,這就是為甚麼全球貓熊專家在新冠肺炎之前,每一年11月會開會決定,即使是人工照護貓熊,由誰跟誰來養育下一代。」
 

▲ 中國專家魏明(左)、吳虹林(中)和園方共同探視團團。(圖/翻攝自 臉書/台北市立動物園

不過曹先紹補充,在國際間的概念裡,野生動物都是全人類公有財,沒有在分哪個國家,在生物多樣性公約裡,會尊重任何野生動物原產地國家的權利,但也不排除其他國家希望這些生物繼續存在的權利,強調「現在所有權和管理是屬於台北,但台北不會自外於這個團體,只是如何優雅地進行後續合作計畫,仍持續考驗我們」。
 
據了解,「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2名專家吳虹林、魏明的經驗都相當豐富,吳虹林長期從事大貓熊疾病防控、科研繁殖工作,魏明則擅長大貓熊飼養管理和人工育幼,曾負責照顧團團圓圓,甚至在2013年圓仔出生時,也特地來台協助人工照養,是照顧圓仔長大的關鍵人物,目前2人對於診斷及治療方法皆表示贊同,短期內應不會有更進一步的處置,但仍會持續觀察並給予「團團」最好的照護。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3 09: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