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頭暈、想吐!竹科男竟「血管90%阻塞」 醫曝原因嘆:沒三高也要小心

記者: 陳彩梅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突頭暈、想吐!竹科男竟「血管90%阻塞」 醫曝原因嘆:沒三高也要小心

一名33歲竹科工程師明明沒三高毛病,日前卻突然感覺頭暈、想吐,結果就醫檢查被診斷為「心肌梗塞」,其中一條主要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甚至已90%阻塞,令人難以置信。經醫師追問之下,這才發現男子平時飲食均屬高油、高鹽、高糖,加上他又很少運動,讓醫師搖頭直嘆:「沒三高也要小心!」

▲男子沒有三高,卻有一條冠狀動脈90%阻塞。(示意圖/eNews)

家醫科醫師黃彗倫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一起案例,該名男患者並無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問題,也從未料到自己心臟會出狀況,直到某天突然爆發頭暈、噁心、想吐、胸口疼痛等不適症狀,這才立刻趕往醫院掛急診,結果被診斷為「心肌梗塞」,所幸把握黃金90分鐘接受心導管治療後,身體已無大礙。

▲男子的飲食習慣非常不健康。(圖/YouTube/醫師好辣

黃彗倫解釋,人體主要有3條冠狀動脈,而該名男患者其中一條冠狀動脈已有90%阻塞,需緊急打通血管並加裝支架,一般心肌梗塞患者出院後,會轉介給物理治療師進行心肺復健,以免未來發生心臟衰竭的情況。

不過,黃彗倫發現雖然該名男患者並無任何慢性疾病,但平日飲食卻非常不健康,尤其喜歡多油、多鹽、多糖等飲食,加上又很少運動,才會導致心肺功能不好。黃彗倫對此強調,心肌和骨骼肌是有關聯性的,有多項研究證實,肌肉強度越強、心血管就越健康,罹患三高或猝死的機率都比較低,因此建議養成定期運動之習慣,才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7 07:4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