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挖鼻孔小心! 澳洲最新研究顯示:「挖鼻孔」容易得老年癡呆症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愛挖鼻孔小心! 澳洲最新研究顯示:「挖鼻孔」容易得老年癡呆症

習慣挖鼻孔的人要小心注意了!澳洲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挖鼻孔可能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就是俗稱的老人失智症、老人癡呆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不過目前研究人員只透過老鼠進行實驗,還有很多細節研究有待調查釐清。

▲研究發現,挖鼻孔可能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示意圖/Canva)

以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為首的跨國研究團隊證實,與遲發性腦退化症有關的「肺炎披衣菌」(Chlamydia pneumoniae)可以透過嗅覺神經進入老鼠的中樞神經系統,導致老鼠的大腦產生Aβ類澱粉蛋白,而Aβ類澱粉蛋白和tau蛋白在腦中的堆積,正是造成阿茲海默症成因。

 

這項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研究報告顯示,當研究人員將肺炎披衣菌注入小白鼠體內後發現,細菌會透過小白鼠的嗅覺神經直接進入中樞神經系統,換句話說,病毒和細菌可以繞過血液屏障,透過嗅覺神經直接進入大腦。

▲ 挖鼻孔容易破壞鼻內結構造成病菌感染。(示意圖/Canva)

主持研究的聖約翰(James St John)教授解釋,老鼠腦細胞通過沉積β-澱粉樣蛋白對細菌作出反應,而β-澱粉樣蛋白聚集成斑塊會破壞阿茲海默症病患者的神經元和細胞,進而導致小白鼠出現類似阿茲海默症的症狀。他指出,研究顯示這些相同的細菌也同樣存在於人體內,但目前還沒釐清進入體內的方式。

 

儘管科學界對於阿茲海默症的成因尚未達成共識,但研究人員提醒,雙手容易佈滿細菌,加上鼻腔黏膜非常脆弱,當你挖鼻孔和拔鼻毛時都可能導致鼻黏膜受損,進而提高病菌感染的風險,因此在此呼籲大家應戒掉挖鼻孔的壞習慣,而是改用一種更加衛生的方式清理鼻孔。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7 09:4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