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為高尚情操而戰」曾聖光戰死烏俄沙場!探究外籍兵團、僱傭兵的不同之處?

記者: 余姿函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他是為高尚情操而戰」曾聖光戰死烏俄沙場!探究外籍兵團、僱傭兵的不同之處?

曾聖光戰死烏克蘭

▲烏克蘭台籍志願軍曾聖光戰死沙場。(圖/曾聖光臉書)

台灣阿美族25歲的青年曾聖光志願加入俄烏戰爭,成為台籍志願軍,卻不幸在4日晚間傳出與俄軍交戰時身亡。對此,台人除了感到不捨,也敬佩這位英雄無畏死亡、捍衛和平的勇氣。

ENews新聞網》特別整理出何謂「外籍兵團」?「外籍兵團」為何發跡?身為外籍人士,為何願意為其他國家挑戰生命極限,是捍衛和平,還是有什麼其他不可抗拒的誘因?過去甚至有消息傳出,曾有台積電工程師放棄百萬年薪,拋下大好前景,自願加入外籍兵團。以下為記者綜合整理報導。

曾聖光與烏克蘭外籍兵團的羈絆

2022年發生震驚全國的戰爭「俄烏戰爭」,兩國的衝突從2014年就開始有了苗頭,但誰也沒想到最後會成為一場侵略性、毫無人性的殘忍戰爭。據了解,烏俄戰爭剛爆發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就呼籲全世界的人民,加入烏克蘭一起對抗俄羅斯,並成立「外籍兵團」。據悉,當時曾有網友致電到波蘭台北辦事處表示想要參加烏國的外籍兵團,沒想到加入烏國外籍兵團比想像中的難。該名網友表示,經過辦事處的人士說明後,得到的結論是「外籍兵團報名處位在烏克蘭駐波蘭華沙大使館」,台灣目前沒有烏克蘭外籍兵團報名處,想要成為烏軍的方法是從台灣飛往波蘭華沙後,在前往烏克蘭大使館報名外籍兵團,接著搭火車至烏克蘭,進入戰場。

烏克蘭外籍軍團

▲澤倫斯基臨時成立外籍兵團。(圖/翻攝自澤倫斯基臉書)

據《TVBS新聞》報導,曾聖光在今年6月份加入烏克蘭外籍兵團。曾聖光的友人透露,他願意前往戰場前線,是因為他擔心「下一場戰爭可能會發生在台灣」,而且曾聖光想要作為一名英雄,讓他的家園知道「台灣曾出過這樣的一個英雄。」除了曾聖光,據數據統計,目前有10名左右的台籍人士加入烏克蘭外籍兵團。

 顧傭兵及外籍兵團並不同

「僱傭兵」源自於古希臘時代。據《維基百科》指出,20世紀80年代之前,僱傭兵都是受僱於某國或是某集團。不過,隨著時代演變,僱傭兵成為一種類似「商業體制」的公司。甚至逐漸演變成「私人軍事服務公司」,如知名的「黑水國際」(阿卡迪米:Academi),當時被美國政府聘用至阿富汗、伊拉克參與戰爭。簡單來說,「傭兵」則是效忠利益,拿錢辦事。

法國外籍兵團

▲加入法國外籍兵團有機會成為法國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外籍兵團」只效忠單一國

若說「傭兵」效忠利益;「外籍兵團」則效忠於單一國。以法國外籍兵團為例,他們透過招募外籍人士為主,只要外籍人士在該兵團服務5年以後就可以申請法國國籍,若不願意放棄原有國籍,也可以在契約結束後,拿到法國的居留權。除了法國之外,西班牙、英國、澳洲等國家也有外籍兵團。

事實上,像台灣英雄曾聖光所參與的「烏克蘭國際軍團」與其他擁有專屬「外籍兵團」的國家仍不相同。以法國外籍兵團為例,加入兵團後需要新訓四個月,但是烏克蘭為了對付俄羅斯,臨時提湊出一個軍隊,實力仍難以判斷,願意加入烏克蘭國際軍團,也可以說是為高尚情操而戰。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1 14: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