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習近平明確美中紅線「6項同意」!拜登警告:別脅迫台灣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拜習會/習近平明確美中紅線「6項同意」!拜登警告:別脅迫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4)日在印尼峇里島努沙杜瓦海灣(Nusa Dua Bay)的豪華海濱飯店穆利雅渡假村(The Mulia)進行長達3個小時的會談,這也是中共20大後的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拜登認為,雙方都有責任避免美中的競爭演變成衝突,並警告習近平不要採取「脅迫」台灣的行動。
 

▲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圖/翻攝自 微博/美東僑報

習近平直言,美國實行資本主義,中國則是社會主義,雙方走的是不同的路,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對彼此是機遇而非挑戰,希望雙方承認和尊重這種不同,而不是強求一律、試圖去改變甚至顛覆對方的制度,一切打壓和遏制「只會激發中國人民的意志和熱情」,包括打貿易戰、科技戰、人為「築墻設壘」及「脫鉤斷鏈」等,都是完全違反市場經濟原則,破壞國際貿易規則,只會損人不利己,反對把經貿科技交流政治化和武器化,中美不衝突、不對抗、和平共處才是兩國「最基本的共同利益」,而他也高度重視拜登有關「四不一無意」的表態,中國從來不尋求改變現有國際秩序、不干涉美國內政、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
 
習近平也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也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的內政,維護祖國統一和領土完整,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共同心願」,因此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將有關承諾體現在具體行動上,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根據白宮網站發布的拜登談話紀要,拜登重申,一個穩定和發展的中國符合美國和世界的利益,美國尊重中國的體制,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也無意圍堵中國。不過,在中國的聲明中,拜登的說法變成了,「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兩個中國』及『一中一台』、無意和中國發生衝突」。
 
拜登表示,「我們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美方始終認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因此強烈警告中國不要對台灣採取脅迫和挑釁性行動,因為這將削弱台灣海峽以至更廣泛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也置全球繁榮於險境。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5 11:2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