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已炒掉10萬人!亞馬遜「市值蒸發31兆」本週宣布大裁員

記者: 陳怡穎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矽谷已炒掉10萬人!亞馬遜「市值蒸發31兆」本週宣布大裁員

美國科技產業寒冬?推特、META近日陸續傳出大規模裁員消息,就連美國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Amazon)也傳出史上最大規模裁員消息,估有1萬人在本週即將失業。另根據外媒報導,身為台積電最大競爭對手的晶圓代工廠革格芯(Global Foundries)也宣布裁員,今年以來估計矽谷已有多達十萬人被炒。

▲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亞馬遜此次裁員部門將集中在銷售、人力資源、設備等,儘管最終裁掉人數尚未完全敲定,但如果裁員上萬人,預估將為亞馬遜多達3%的員工被辭退。據悉此次裁員和近來亞馬遜成本飆升、線上商店業務增長速度緩慢有關,今年初以來亞馬遜市值已經跌破42%。

美國《紐約郵報》指出,疫情以來雖然一度造成民眾網購熱潮,也讓亞馬遜迎來史上最賺錢時期,員工人數在2年內翻倍增長,但如今疫情趨緩等因素,也讓亞馬遜面臨擴張危機,據悉亞馬遜上周股價跌至2年疫情以來最低點,導致市值自賈西(Andy Jassy)去年接任首席執行長以來,已蒸發超過1兆美元(約新台幣31兆元)。

除此之外,身為美國最大、全球第三大的晶圓代工廠格芯11日也向員工宣布將開始裁員並凍招消息,但拒絕曝光有那些部門將受到影響和具體裁員人數。不過事實上,格芯第三季營收此前大漲22%,表現相當亮眼,Q4的財測也十分穩定,但考量到整體經濟大環境,格芯正在努力尋求控制成本。

近日眾多全球大廠紛紛宣布裁員消息,推特、META、微軟、亞馬遜、蘋果等矽谷科技業相繼宣布進行大規模裁員或凍招,根據美國科技業裁員統計網站Layoffs.fyi顯示,今年以來矽谷已有超過10萬個科技職位被裁撤。而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先前爆出「鼓勵員工休假」讓外界議論紛紛,猜測是否科技寒冬已波及台灣,對此台積電急發聲明,澄清Q4和2023預期成長並未改變,也無強迫員工休假或是任何無薪假計畫。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5 19: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