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現蟑螂全球新物種!「變態級小強」入侵當地畫面曝光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中國發現蟑螂全球新物種!「變態級小強」入侵當地畫面曝光

近日,中國珠海拱北海關所屬中山港海關在中山港口岸的進口原木當中,截獲拉丁蠊屬蜚蠊種,經研究發現,其為全球首次報導的新物種。

▲中國海關人員截獲拉丁蠊屬蜚蠊種,經研究發現,其為全球首次報導的新物種。(圖/翻攝自央視)

根據陸媒《央視新聞》報導,中山港海關、珠海保健中心病媒生物國家重點實驗室在中山港口岸對一批自法屬圭亞那進口的原木進行聯合檢疫時,截獲一頭蜚蠊,現場關員迅速取樣送實驗室鑑定,並對同批次貨物實施檢疫處理。

廣東拱北海關保健中心病媒實驗室工程師陳健表示,通過DNA條形碼技術及形態學鑑定,均未匹配到已知的蜚蠊種類,經研究人員進一步研究,依程序確認該頭蜚蠊為未被描述過的拉丁蠊屬蜚蠊物種,為全球首次報導, 相關情況將以論文形式發表在《中國媒介生物學及控制雜誌》上。

▲蜚蠊目前已知種類有4000餘種,是海關口岸監測的重要病媒生物之一。(圖/翻攝自央視)

蜚蠊就是俗稱的 「蟑螂」,也被台灣民眾稱為小強,目前已知的全球種類共有4000餘種,是海關口岸監測的重要病媒生物之一,具有極強的適應力、繁殖力。作為外來物種很容易在入侵地定殖,對入侵地生態環境造成威脅,還可能攜帶未知病原體傳播疾病,危害人類健康。

報導指出,中山港海關在這近3年在轄區口岸截獲1種全球首次報道的蜚蠊種和另外5種次中國國內未見分布的蜚蠊。據中國生態環境部發佈公報顯示,目前中國已發現660多種外來入侵物種,對農林業生產安全、糧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態安全造成了嚴重威脅。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5 13:3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