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遇最慘空襲!波蘭竟遭「飛彈波及」釀2死 北約恐參戰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烏克蘭遇最慘空襲!波蘭竟遭「飛彈波及」釀2死 北約恐參戰

俄烏戰爭開打至今尚未平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波蘭一處靠近烏克蘭邊境的村落15日遭飛彈攻擊,造成2人死亡。雖然目前沒有明確證據指向是哪方發射飛彈,但外界紛紛猜測可能是俄羅斯所為,而且此舉恐觸發《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的集體自衛權,促使北約直接參戰。
 

▲ 波蘭疑遭俄羅斯2枚飛彈攻擊。(圖/翻攝自 微博)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於15日對烏克蘭發動開戰以來最大規模的空襲行動,共發射約100枚飛彈攻擊烏克蘭的大城與能源設施,造成至少700萬戶大規模停電。一名美國高級情報官員則透露,當天下午3時40分,其中2枚飛彈疑似不慎擊中位於波蘭東部、距離烏克蘭邊境約6公里的普熱沃多夫(Przewodow)村莊,造成2人死亡。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強調,波蘭確實遭到飛彈擊中,但尚未證實是誰向波蘭發射飛彈,僅知飛彈擊中波蘭的時間與俄羅斯飛彈攻擊烏克蘭西部的時間大致相符,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也指出,已經召集國家安全和國防高層人員,為因應危機情勢進行緊急會議,同時呼籲民眾保持冷靜。
 
對此,俄羅斯國防部極力否認,指控相關報導都是「陰謀論」,稱「俄羅斯沒有對烏克蘭和波蘭邊境附近的任何目標發動攻擊」、「這是蓄意挑釁,目的是使局勢升級」。
 
不過,美方與北約都已對此展開詳細調查,並與波蘭密切協調,若2枚飛彈確實來自俄羅斯,將是戰爭爆發以來,首度有俄羅斯武器落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領土,恐將觸發《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的集體自衛權,促使北約直接參戰。

不過稍早根據《美聯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回應,根據飛彈軌跡看來可能並非出自俄羅斯,另有美國官員則透露,飛彈為烏克蘭發射,應是俄國打擊烏克蘭電力設施時,烏軍發射防空飛彈攔截所致。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6 17:4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