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看醫生好寂寞!中國掀起「陪看診」熱潮 一天爽賺4000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獨自看醫生好寂寞!中國掀起「陪看診」熱潮 一天爽賺4000

隨著時代的變遷,新興產業更是五花八門,正所謂有需求就有市場,如今在中國陪人看病也能成為一種職業,該職業被稱為「陪診員」或「陪診師」,顧名思義就給生病患者跑腿作伴,工作內容可說是包山包海,儘管不是一份高收入行業,但只要肯做、肯付出能養活自己的同時也能幫助到別人。

▲中國近年來興起「陪診員」這個新興行業。(示意圖/Canva)

根據陸媒《開菠蘿財經》報導,陪診員的工作內容包括幫忙預約、拿報告、幫開藥等跑腿工作,也需要陪患者取號、候診、檢查、辦理住院手續等,另外還要替不便前往醫院就醫的患者們「代問診」。而僱傭陪診員的病患種類也很多樣化,每個人都有自己背後的原因和故事,有人獨自到大城市就醫,檢查時遇到麻煩,一度想放棄治療;有人遠程求「代掛號」,只為了替父親找到「救命藥」;有老人不會操作手機,就連進醫院門口都成問題;還有些對醫院相當熟悉的年輕人,花錢找陪診,只是想要找個伴相陪。

 

報導中分別訪問了4位於不同時期加入陪診員行列的人,在他們看來,這一行 「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由於行業才剛起步,目前市場尚未建立門檻,也沒有規範化、制度化的機構或平台,交易基本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礎上,熟練業務、建立口碑、推廣獲客,都需要時間累計經驗,而隨著高齡化的情況加劇,獨居人士增加,異地求醫的需求變多,陪診這個行業也會越來越被得到重視。

▲陪診員的工作內容繁多,除了專業能力要過關外,還必須要有責任心、包容心以及愛心才能一直堅持做下去。(示意圖/Canva)

大部分陪診員都是因為看好這個行業的前景而入行,但這並不是一份高收入的職業,且能夠一夜致富的行業,收費普遍按半天或一天結算,一線城市如北京、深圳收費標準大約落在半天3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300元);二線城市如武漢、成都則半天2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70元),因此,就算是一二線的全職陪診員,月入破萬的並不多,收入也絕對不像某些營銷平台聲稱的「一天干幹3單,輕輕鬆鬆日入1000」那麼簡單,說到底賺的都是辛苦錢。

 

由於陪診員還是一個新興行業,外界仍存有許多質疑的聲音,有些人甚至認為這行業就是「黃牛」然而事實絕非如此,陪診員是透過販賣自己的時間、體力和經驗,來獲得相應的報酬,而且想要做一名優秀的陪診員還不容易,除了服務能力、專業能力都得過關外,還必須要有責任心、包容心以及愛心,因為陪診員所做的工作,往往會超過「陪診」的範疇。不過每個行業都少不了混水摸魚,或是打著噱頭來行詐的人,所以想找陪診員的人還得擦亮雙眼,慎重選擇有好評高的陪診員;而想要入行的陪診員也要慎選培訓機構,以免上當受騙。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9 03: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