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認能力強!他月入13萬「謊報學歷被開除」反告公司 下場慘了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自認能力強!他月入13萬「謊報學歷被開除」反告公司 下場慘了

中國一起司法案件近期成為陸網矚目的焦點,一名男子在擔任新媒體營運總監期間,月薪高達人民幣3萬元(約新台幣13萬元),但最後卻因被公司發現謊報學歷而遭到開除。男子不服事後提出司法訴訟,認為公司違反《勞動合同法》,但男子的訴求最終仍遭法院駁回。

▲中國張男任職新媒體營運總監期間被發現謊報學歷慘遭開除,(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陸媒《網易新聞》報導,這名張姓男子來自江蘇南京,他於2020年應徵南京某公司新媒體營運總監一職時,自稱是在南京當地某專業畢業「學歷本科,非全日制」最終男子順利入職,轉正後即領取人民幣3萬元的月薪。但在試用期間,儘管張男自認自己的能力表現與公司的要求相差無幾,但面對公司屢次催討畢業證書等相關文件時,張男卻一直沒有拿出來。最後公司認為他虛構學歷,將其解聘。

 

被開除的張男表示,自己自學了相關課程,但因工作家庭原因而未能取得學歷證書,且自認自己的能力與崗位匹配,甚至超額完成公司的要求,因此認為公司之所以會解僱自己只是不想支付薪水,並主張公司「不看能力,只看學歷」,控訴公司以虛假學歷為由解除合同屬於違法,憤而提告法院。

▲因張男說謊在先,法院認定其,違反雙方約定,違反了勞動合同法的基本原則,駁回提告。(示意圖/Shutterstock)

然而在審理期間,法院發現,張男在應聘職務的時候,公司並沒有主動索討張男的學位證明,是一直到張男入職後,公司才向其索要學歷證明,單是這個行為就可以認為「公司並沒有只重視學歷」,認定公司解聘張男的理由是因為他的誠信問題,法院一審認為,張男提供學歷前後不一致,違反雙方約定,違反了勞動合同法的基本原則,駁回他的訴求;張男不服提出上訴,惟二審維持原判。

 

新聞曝光後,網友幾乎一面倒力挺公司,認為「這公司沒告他就不錯了」、「自己先作假就不能怪公司了」、「雖然說有學歷不一定等於有能力,但是一開始就想著蒙混過關,公司有言在先,解僱也無可厚非」、「學歷造假確實不好,對別人也不公平」、「這...就算是自考的本科也不是說你報名了你就是本科了啊....搞笑」。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1 16: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