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示警「世紀最危險病毒來襲」已釀53死!指揮中心曝應對方案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WHO示警「世紀最危險病毒來襲」已釀53死!指揮中心曝應對方案

非洲東部國家烏干達中部穆本德(Mubende)今年9月發現首例由蘇丹伊波拉病毒(SUDV)引起的「伊波拉」病例後,疫情迅速擴散至該國9個地區,迄今已奪走逾50條人命。對此,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緊急聲明,希望各界重視世紀病毒「伊波拉」捲土重來的危急現狀,而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於今(22 )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目前國內已在機場設有發燒篩檢站的檢疫關卡,作為初步防範伊波拉病毒的進程。
 

▲ 烏干達爆發新一波伊波拉疫情。(示意圖/Shutterstock)

由於目前並無針對蘇丹伊波拉病毒的疫苗,因此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將該病毒的警報升至2級,並提醒國人避免前往烏干達。世界衛生組織則呼籲,各國應正視該病毒的危急性,並做好預防及應對,以控制伊波拉病毒疫情爆發。
 
周志浩指出,過去幾年非洲不時傳出疫情,但烏干達距離台灣相當遙遠,目前機場設有發燒篩檢站的檢疫關卡,以防範伊波拉病毒進入或散播到國內。他也認為,近幾年無論是醫療體系或個人衛生習慣行為都整備的還不錯,而且伊波拉病毒主要是透過接觸血液、體液傳染,並不是透過飛沫或空氣傳染,所以目前的防治措施應該可以有效阻擋伊波拉病毒在國內爆發。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初期症狀包括高燒、嚴重倦怠、肌肉痛、頭痛、嘔吐、腹瀉、腹痛、皮膚斑點狀丘疹與出血現象,重症者經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還會有白血球與血小板降低、凝血功能異常、肝功能指數上升等異常現象,致死率平均約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2 16:3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