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女性「不戴頭巾慘死」爆抗議 伊朗男足國家隊拒唱國歌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勇士!女性「不戴頭巾慘死」爆抗議 伊朗男足國家隊拒唱國歌

伊朗在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B組小組賽首戰對上英格蘭,最後英格蘭以 6:2 勝出。按照慣例開賽前會奏放兩國國歌迎接選手入場,不過伊朗全隊隊員卻決定拒唱國歌,以此對家鄉反政府的示威者表達支持,更有球迷直接在場高舉示威標語表達決心,不畏強權的行動得到外界力挺大讃。

▲伊朗國家隊球員在賽前拒唱國歌。(圖/翻攝推特/@ZamaMpya_

根據外媒《法新社》報導,伊朗球星賈漢巴克希(Alireza Jahanbakhsh)賽前受訪時表示,球隊將共同決定是否拒唱國歌,以此對震撼伊朗政權的示威活動表達聲援。當伊朗國歌響徹哈里發國際體育場(KhalifaInternational Stadium)時,11名伊朗球員全面無表情地站在原地未開口唱歌,另外還有部分在場的球迷高舉或身穿印有「女人、生命、自由」(Women,Life,Freedom)示威標語的衣服對伊朗政權表達抗議。

▲球迷身穿印有「女人、生命、自由」衣服的示威標語。(圖/翻攝推特/@FerCanalesF

此外,更有觀眾在場內高呼「阿里・卡里美」(Ali Karimi)的名稱,卡里美是伊朗前球員和教練,他已被伊朗民眾視為敢說敢言的示威者之一,他先前曾公開呼籲伊朗人民走上街頭抗議軍隊進攻國內的庫爾德族城鎮馬哈巴德。儘管球員此番作為恐將面臨不可預料的後果,不過來自葡萄牙的國家隊主教練奎洛斯(Carlos Queiroz)卻表示,球員有權和自由表達抗議;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國營電視台在轉播賽事時並無展示相關情況,而是以球場廣角畫面取代。

 

事實上,這已不是伊朗體育選手首次選擇對抗政權,伊朗國內的拳擊聯會主席蘇里以及兩名青年拳手周末在國外出席比賽後,亦無隨隊返回伊朗,而是轉向外界尋求政治庇護。自22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被控違反伊朗的女性服裝規定,遭宗教警察拘留,並於9月16日意外死亡後,伊朗全國掀起長達2個月的抗議潮,除了抗議女性強制佩戴頭巾的法規外,通膨、政治腐敗也成為伊朗民眾抗議政府、爭取權益的理由,示威活動儼然成了伊朗民眾的常態。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2 17: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