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北極熊被迫南遷」戀棕熊!生下混血娃棕北極熊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全球暖化「北極熊被迫南遷」戀棕熊!生下混血娃棕北極熊

全球暖化造成世界均溫持續上升,導致北冰洋的海冰大幅度縮減,在海冰上棲息的北極熊也被迫前往陸地棲身,還與棕熊共同生活並在交配下生下混血熊崽,據統計,近年高緯度地區出現了不少「棕北極熊」。

▲棕北極熊。(圖/翻攝YouTube/ Real Science

根據《科學警報》(ScienceAlert)報導,2006 年,加拿大北極圈地區的一名獵人獵殺了一隻帶有棕色斑塊的白熊。經過DNA測試後證實,這隻與眾不同的「白熊」其實是灰熊和北極熊的混血後代,爾後這些混血後代又被稱為「拼盤熊」(pizzlies)或「棕北極熊」(brolar bears)。

 

據了解,北極熊和棕熊過去有著共同的祖先,直到在50 萬年前才正式分化開來,儘管長時間的分化會出現生殖隔離,降低其後代的生育能力並驅使牠們自相殘殺,但也可能會孕育出具有生育能力的混血後代,讓這新生代得以持續繁衍。不過隨著氣候變化的加劇,棕熊持續往北移動,北極熊則一直被迫往南移動,這使得兩種熊類出現混居的情況在未來只會越來越多。

 

根據 2020 年發表在《自然氣候變化》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大多數以北極海冰為自然棲息地的北極熊種群到 2100 年恐面臨滅絕的危機,除了北極點附近島嶼還殘留一些孤獨的亞種群外,其他移居到陸地的北極熊將會持續與棕熊交配,進而導致純種的北極熊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從生命的出路來看,這是為了適應環境而演變出來的變化,棕熊的飲食非常多樣化,這就意味著牠們能夠很好地適應環境變化;而相對適應性沒有那麼好的北極熊在獲得棕熊的新基因後就能擁有更強的適應能力,繼續在地球上延續生命。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5 15: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