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下班就天黑?原來最早日落非冬至!天文館驚揭:會發生在11月這天

記者: 江宜潔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還沒下班就天黑?原來最早日落非冬至!天文館驚揭:會發生在11月這天

你是否也發現,最近天黑的速度越來越早了呢?根據台北天文館精算,今年台灣各地最早日落將出現在11月29日或30日,而非一般以為的冬至12月22日,至於最早日落時刻則會依觀察地點有些許差異。此外,日落其實是獵取自然美景的好機會,若大氣條件良好,大家甚至還有機會看到更珍貴的「藍閃光」!

▲台北天文館指出,今年台灣各地最早日落將出現在11月29、30日。(圖/台北天文館)

以台北天文館為例,今年最早日落是在11月30日、時間為17時4分,而本島最北、最東的富貴角與三貂角亦為30日,日落時間為17時3分,至於最南、最西的墾丁與七股則在29日的17時13分。

台北天文館說明,除了地理位置外,地球自轉傾角、橢圓形的公轉軌道等因素,都會對最早日落的日期和時刻產生影響,必須透過複雜的計算才能算出,因此若想知道自己所在位置的日落時間,大家也可透過台北天文館網站首頁上的「天象導航通」互動地圖來精確計算。

事實上,日落也是獵取自然美景的好機會,當太陽落入海平面瞬間,在大氣折射下會短暫出現「綠閃光」,僅持續不到兩秒鐘,非常難得一見,因此「綠光」在歌曲、電影、文學中常被賦予幸福的意涵,若大氣條件良好,還有機會看到更珍貴的「藍閃光」,下次觀賞日落時不妨試試運氣!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5 12: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