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後「一萬撫卹金留不住人」!鄭州富士康又現大規模離職遷徙潮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暴動後「一萬撫卹金留不住人」!鄭州富士康又現大規模離職遷徙潮

鴻海旗下的富士康中國河南鄭州廠區22日深夜爆發新進勞工抗爭,大批新進員工因不滿與染疫老員工同寢、工期延宕、伙食太糟等情況憤而抗議,甚至與警方爆發激烈肢體衝突,抗爭越演越烈持續到23日晚間,鄭州富士康承諾給每位欲離職返鄉的員工,發放人民幣1萬元(約新台幣4.4萬元)的離職補貼後暴動才得以平息,沒想到廠區24又現大規模離職遷徙潮。

▲鄭州廠區22日深夜爆發員工抗爭,24日又現大規模離職遷徙潮。 (圖/翻攝推特/@whyyoutouzhele

鄭州富士康22日深夜爆發新進勞工抗爭,上萬勞工與警方爆發激烈肢體衝突,導致多人受傷,甚至傳出有10幾人死亡,不過中國官方迄今仍對此事保持緘默,嚴密封鎖網路消息,因而死傷人數不明,而這波抗爭也一直持續到富士康允諾,給每位欲離職的員工人民幣1萬元才得以落下帷幕。

 

綜合推特等社群最新訊息指出,鄭州富士康24日出現大規模離職遷徙潮,廠區大道擠滿了多名已經辦理離職手續的勞工,他們先排隊做核酸檢測,再坐上巴士離開,據了解,富士康方面安排了巴士將他們直接送往車站、高鐵站以及機場。有勞工透過直播分享園區情況,指出約有2萬人選擇留下來上班,並有3萬人決定離開;還有勞工表示,幾乎全部都報備離職返鄉,直言「鬧成這樣沒有人敢留」。

▲鄭州廠區22日深夜爆發員工抗爭,24日又現大規模離職遷徙潮。(圖/翻攝推特/@whyyoutouzhele

鄭州富士康自從10月底因疫情失控爆發,大批員工離職返鄉潮後,為了招募10萬名時薪工,祭出月入逾1萬元的高薪,在當地政府全力動員下,求職者從各地蜂擁而來,沒想到即將達標之際,廠區又出現補貼政策說明的「技術錯誤」,加上防疫措施安排不妥當,才引發新進勞工不滿進行大規模抗爭。

 

富士康二度再現龐大的離職返鄉潮,引發外界擔憂恐嚴重衝擊產能,影響iPhone 14機型生產。對此鴻海23日透過聲明強調,鄭州廠區仍在正常生產。鴻海24日發聲明道歉表示 「對於電腦系統的輸入錯誤,我們深表歉意,並保證實際的薪資會跟之前同意的、以及官方招聘海報的內容一致」。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6 22: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