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38年又噴發!世界最大活火山爆發 「2hr震10次」美國急發布警告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隔38年又噴發!世界最大活火山爆發 「2hr震10次」美國急發布警告

美國夏威夷的「茂納洛亞火山」(Mauna Loa)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距離上次噴發已有38年,直到當地時間27日再次噴發,結束有史以來最長的平靜期。據了解,上週末夏威夷在短短2小時內出現超過10次地震,目前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也已緊急調升火山警戒等級,提醒居民應檢查應急措施。
 

▲ 夏威夷茂納洛亞火山時隔38年首次噴發。(圖/翻攝自 推特/USGS Volcanoes
 
綜合外媒報導,茂納洛亞火山覆蓋了一半的夏威夷島,自1843年來已噴發33次,最嚴重的一次是1868年春天,當時熔岩蔓延約16.19平方公里,且伴隨海嘯、地震等天災,而最後一次噴發是在1984年,直到今年9月間才開始出現活動跡象,最終在當地時間27日晚間11時30分再次噴發。
 
美國地質調查局指出,雖然茂納洛亞火山噴發的熔岩從一側流下,且周邊已有岩塊掉落,但尚未有岩漿流入社區,因此沒有對社區造成威脅。檀香山國家氣象局則表示,夏威夷島上的部分地區可能會堆積不到0.6公分的火山灰,建議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盡量留在室內,而外出的民眾應戴上口罩或用布遮住口鼻,以免吸入火山灰顆粒。
 
值得一提的是,夏威夷在上週末記錄到2小時內出現超過10次地震,規模皆逾2.5級,而規模最大的一次高達4.2級。為了安全起見,美國地質調查局已將警戒等級從公告升級為「警告」,夏威夷州緊急事故管理局(Hawaii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也已開放2處避難所,提醒居民應檢查應急措施。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9 11:2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