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烏魯木齊惡火引爆「抗爭學潮」中國遍地開花!7大QA一次看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白紙革命/烏魯木齊惡火引爆「抗爭學潮」中國遍地開花!7大QA一次看

中國各地近日爆發「白紙革命」,不少人在街頭高舉白紙示威,表達對疫情封控及中共政權的強烈不滿,但究竟這場全國性抗爭是怎麼開始,又是如何短時間內在中國遍地開花?對此,《ENews》特別整理出7大QA,帶讀者了解整起事件脈絡。

1)白紙革命「含意」是什麼?

根據網路上廣泛的說法,「白紙革命」這個名詞起源於一則蘇聯笑話,一名蘇聯祕密警察看見一人在街頭發放白紙,立即將他逮捕,雖然被捕者抗議白紙上面什麼都沒寫,祕密警察卻回應,「你以為我不知道你想在上面寫什麼嗎?」。
 
事實上,「白紙」正是對專制政權及審查制度的最高級諷刺,因此長期被限制言論自由的中國民眾才會以「白紙」作為這次抗議浪潮的象徵,借用這種黑色幽默暗諷專制政權無所不用其極,箝制人民表達意見的自由,甚至誇張到連舉起一張白紙都有罪。
 

2)白紙革命緣起:烏魯木齊高樓惡火10死

新疆烏魯木齊被封鎖超過100天後,一棟高樓民宅於11月24日晚間發生大火,造成10死9傷的慘劇。後來現場畫面在網路上瘋傳,不少人認為罹難者之所以無法及時逃出,是因為中國政府嚴格實施封控及清零政策,導致大樓的逃生出口被封死,消防單位抵達現場後也受限於隔離鐵皮,加上巷道停放許多被封控居民的車輛,現場救援障礙重重,最終耗時近3小時才撲滅大火。
 
事故發生的第二天,許多烏魯木齊市民聚集到街上及市政府大樓前,要求結束封控政策,新疆政府僅表示將「分階段解封」,卻沒有提供明確的解封時間,也沒有真正處理抗議民眾的訴求,敷衍的態度令民眾極為憤怒。
 
更離譜的是,烏魯木齊市政府事後召開記者會,直指「部分群眾消防意識不強、自救能力差」,結果這場惡火變成了壓垮中國人民的最後一根稻草。
 

3)白紙革命主要訴求「反封控之怒」:不要核酸要自由

本次抗議活動主要是悼念烏魯木齊火災的罹難者、反對中共政府過度封控,以及反對中共政權,因此有不少中國人民在街上高喊,「不要獨裁要民主,不要核酸要自由」、「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等抗議口號。
 
另外,有人在網路上號召「白紙革命」並提出3點倡議,包括把社交媒體頭像和背景換成白色,將白紙的照片發到社交媒體,然後加上「白紙革命」(A4Revolution)的標籤;用白紙貼滿佈告欄、走廊、食堂、公園,奪回所有被官方用話語佔領了的地方;在街頭舉起白紙,如果有人在舉白紙,請加入他們。
 

4)白紙革命抗議方式和元素

 「白紙革命」最重要的抗議元素,就是在街頭、校園、車站等公共場所中「高舉白紙」,也有一些抗議者會把白紙貼在各種抗議道具、公共場所牆上,並寫上抗議言論。另一個象徵性元素則是高喊「四通橋抗議」掛出的42字口號,「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不僅如此,有抗議者選擇公開合唱社會主義國歌〈國際歌〉(L'Internationale)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因為這2首歌中都具有抵抗意味濃厚且極具煽動性的歌詞,像是「起來,饑寒交迫的奴隸!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發出最後的吼聲,起來!起來!起來!」。值得一提的是,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在中共武裝部隊對學生進行殘酷鎮壓之前,〈國際歌〉這首歌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民主抗議活動中被傳唱著。
 

5)有哪些城市和大學加入「白紙革命」

火災發生地烏魯木齊首先發起大規模街頭示威,但引起國際關注的抗議活動,是26日晚間發生在上海「烏魯木齊中路」的燭光守夜活動,原本上海民眾只是自發性前來悼念大火罹難者,最後卻變成了集體示威,許多人舉著白紙高呼「要人權,要自由」、「習近平下台」等口號,甚至唱起〈國際歌〉。
 
大規模抗議活動迅速蔓延至北京、成都、廣州、西安、南京及武漢等多個城市,就連身處雪梨、巴黎、東京、倫敦、西班牙、南韓、美國、愛爾蘭、荷蘭、意大利、加拿大、德國等地的中國海外民眾,都在當地舉行了小規模的抗議活動,紛紛走上街頭表達對封控政策、清零政策等嚴格防疫措施的高度不滿。
 
這波聲援新疆的行動也燒進校園,26日晚間南京傳媒學院學生率先高舉白紙大喊「人民萬歲,逝者安息」的口號,隨後校方關燈,學生則打開手機電筒照明,卻遭校長威脅,「總有一天你要為你們的行為付出代價」。
 
根據前英國廣播公司《BBC》駐香港記者吳若珊在推特分享一份由網友整理的學校名單,顯示截至27日上午,已有超過50所大學響應,當中不乏頂尖名校,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上海復旦大學、西安美術學院、四川外國語大學等。
 

6)外媒看法、中國官方立場對比

《BBC》、《路透社》等外媒指出,大規模抗爭在中國境內極為罕見,多年來儘管各地曾因汙染、非法徵地、警暴等事件而發生零星抗議,但皆在短時間內平息,此次卻在全國各大城市廣泛爆發,甚至有不少人公開點名習近平下台,令人相當震驚。
 
《路透社》指出,長達3年的封控政策、加上習近平權力延續,導致10月下旬二十大結束後,中國民眾的挫敗感不停沸騰延燒至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系教授孔誥烽也認為,看不到盡頭的「動態清零」政策已經耗盡了中國年輕人、中產階級、工人、甚至是部分菁英階層的耐心,包括烏魯木齊大火和近期的鄭州富士康事件,都在民眾心中累積深厚的不滿,因此這些遍地開花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其實並不讓人意外,但無可否認的是,這是習近平的絕對專制統治第一次面臨嚴重考驗。
 
針對抗爭採取行動,網路影片顯示有警方將上海的抗爭者押上警車,而趕赴現場採訪的外媒記者《BBC》記者勞倫斯(Ed Lawrence)也成為警方壓制的對象,當場被捕、上銬,並被拘留數個小時,期間遭到警方拳打腳踢。不過,中國官方解釋,逮捕勞倫斯是為了「防止他在人群中感染新冠肺炎」,但《BBC》表示無法信服,更怒斥警方未對此道歉。
 
對此,中國媒體對抗爭消息全面噤聲,一切衝撞中國政府的消息都會隨即被刪除,讓耶魯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馬丁利(Dan Mattingly)無奈直言,只要中國菁英高層與解放軍仍與習近平站在一起,習近平的權力就不會面對任何實質威脅,而長期批評習近平與中共政權的知名藝術家巴丟草也悲觀表示,這場抗爭恐怕會演變成暴力清場,「這個勢頭,全國抗議不會自發停止了,要麼清零結束,要麼清場結束」。

7)中國國務院29日回應「白紙革命」:加強監管

中國國務院29日緊急發布記者會,國家衛健委發言人表示對於接下來的疫情方針是「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並「科學分類」收制陽性感染者,妥善做好兒童、老年人及有基礎性疾病患者的收治和照護。對於群眾的合理訴求及時回應和解決,則表示要加快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對於各地因長期封控出線的群眾情緒,行政官員表示,會進一步加強對於高低風險區的監管和劃定,對於高風險區域嚴格管控並全力安撫民眾情緒。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1 11: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